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熾熱又冷靜的力量



       昨天下午,原打算再完成一篇週四晚上讀書會的紀錄,不過感覺卡卡,於是先放下,然後去打掃廁所。
如今對我來說,清掃可以說是已經變成一種儀式,在逐一刷洗的過程中,可以很認真很具體地檢驗心的安住、呼吸的所在以及念頭的流向,有時甚或會有意外的連結,法之於遍處,與心在尋伺時的鮮活是成正比的。

少掉了很多的是非判斷,兩邊計量之後,只剩下面對和解決,事情很容易就變得單純,越是清楚過去種種因緣生,現在我就可以把能量專注在尋找最省力的下手處。
女儿出門前向我借一千元買狗飼料,我身上沒有,因心裡感覺對這筆費用有抗拒,便說:「我們要找時間討論一下財務規劃。」她有些不高興地說:「有空再說吧!」
她花錢的方式好似只在滿足當下的慾望,沒有考慮到之後產生的後果,一來因為缺乏教育,二來沒有自制力。這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需要的不是一兩句話的鞭策或是責備,而要從整個生活的模式和價值觀的重新教育和建立下手,是一件長遠的工程,需要時間、方法、計劃和行動。如此想來,心就沒有了慌亂和躁進。
就如週四的讀書會,深刻體會到,如果不是師帶領我們看到整個台灣的問題不是一場選舉的問題,而是憲法的謬誤,黨國的挾持,憲法是國家最重要的骨幹,國民黨的黨國體制就是就著這條扭曲的龍骨而吞噬台灣的異形巨獸,沒有從這裡開始重建一個國家的基本骨幹,台灣就是一名龍骨的傷患,站不直也走不穩。
現今是新一代知識革命必須重建的時代了!知識是文明和文化的力量,而宗教是生命的靈魂,師帶領我們走在時代的尖端,透過對普世神學的詮釋,建立宗教的真實價值,用這樣的靈魂灌注台灣新的生命活水,就如同西方國家經過啟蒙時代之後,革新了宗教和政治,才有如今的民主盛況。如今要深植公民教育、從認識憲法的精神和意義到一張選票的監督,都是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台灣人必須具備的基本常識,沒有常識,就很容易被欺瞞被奴役。
看著一三剪輯的光州事件,看到韓國人勇於面對強權的力量,使得他們今天可以享受民主的成果,為了台灣的強盛,民主是我們一定要去努力爭取的,即使付出性命的代價都值得。內心一股洶湧的情緒驛動著,和一心等多數同修有志一同,好想走出戶外走上街頭,讓更多人看見有一些力量正在集結,那是知識的力量:因為了解,所以愛,因愛而生的熱烈又冷靜的力量需要化為行動,才會是愛的圓滿。
228開始吧!重新再讓更多人知道歷史,歷史就是我的出身,認識我的出身是必要的!因為只有真實的了解,才會產生確實的解決!在我們清理傷口療癒之後,我們要讓更多人復原,健康,讓國家強盛,每個細胞都健健康康的,身體才會健壯,個體如此,國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