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真正的神遍處

 

整理師今天開示如下:
儒家真正的精神,是「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謂之教」。
天命之謂性,上天所賦予的這個命,就是天性,就是真心,最單純的心,最真摯的心。走在這條路上,走在這顆最單純、真摯的心上,就叫做道(率性之謂道),把這個道好好的修持,好好的修持,發揚光大,就是生命教育,修道謂之教的教就是生命教育,就是找到最簡單、最省力的生命管理的生活方式與眼光(2009年夏禪開示)。

儒家最大的問題,不在本意本懷,是在歷緣對境裡,無法鍛鍊出絕待的性格,卻陷入人我比較的主從對待中,不斷輪迴。
只要一下座入世,儒家就失去了天地準的真心,失去了主體性,只能依附統治者的觀點;面對主流價值,它無力跳脫框架,更不可能以全方位的視野格局,批判體制時局,因為它已經隨俗退轉,遑論超越。
儒家最大的問題,在無法做到上下座打成一片,無法成就出個人的內化與自律,只能靠外在的「他律」或街談巷議的鳴鼓而攻,令不服者屈服,俾維持團體表面的秩序,因此,儒家跟重權勢治術的法家結合,也是勢在必行。
今天,師的開示,是從「儒家的性善跟佛法談的佛性,有什麼不同?」開始,乍聽一止提問,一寂原本的思惟在「性善」,沒想到師的答案是「天地準」。
沒有對準天地,沒有真正的神,沒有人性的最真;真正的神不在外面,真正的神就是真心,在每個人的心裡面最深處。行者的鍛鍊,就是在上座練心、下座練境,上座下座打成一片,出世入世俱自在。
在師的話語間,看到了一個無限寬廣的世界,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林書豪的打球就宗教語言說是上座,還要看他下座時的關係如何……」
師的兩句話,為我解惑了──球場上的林書豪以神為依歸,卻又總覺得有些說不出來的不足,我的心沒有那麼感動,原來在「上座與下座」。
感恩師提醒我的忘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