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做了一天豬

 (01-26-2012一賢)
昨晚玲真說好今天去北美館看艾未未的作品展覽,看完再去淡水走春。早上她和倆個孩子卻一直沒動靜,我就去靜坐,到了中午她突然過來跟我說要去三峽老街,回來再去北美館。跟她說這樣的安排不妥,而且會塞車。她一句「不會」,說她已經看過路況。沒辦法溝通,卻不知道這樣的行程會如何,就隨順地接受。
到三峽已午後兩點多,小小的三峽街上到處停滿了車,連舒解停車空間的中園國小的校園也停滿了車,我運氣還好,遶了半小時才找到一個路邊的空間當車位。回頭看到很多車子還傻傻地在排隊,就好心一輛輛跟他們說沒空位了。之後走了幾百公尺到老街入口,才發現一整條街人擠得滿滿的像極了沙丁魚。這時內心升起一種訝異,這麼多人這麼嘈雜有甚麼樂趣?就找了隔著溪後面沒人的小巷,悠閒地走去祖師廟
玲真她們在廟前老街還是逛了兩個小時,回程時街上車塞得滿滿的,進來的車輛也沒減少。
這時內心升起一種很不一樣的想法:一直以為台灣人的素質提升了,今天的感覺是生活水準或許提高了,但人文素質提高的有限。因為我們的政府一直以來就把台灣人當豬在餵養,全國到處都是商圈美食每個人見面想到的都是那裡有好吃的,好玩的。他在生活上讓你感覺吃得飽,玩得好,這樣腦袋瓜子就昏沈了,政經文化上就不太會認真計較了。
感覺台灣在國際上還能有點好名聲,靠的是一小撮精英認真地不隨習俗起舞,他們兢兢業業的工作,孜孜不倦地學習,歷練和創作,才能揚眉吐氣,得到國際的肯定。而台灣整體的政經文化,在我們大無為政府的領導下,其實是沒有甚麼成就可歌頌的。
今天出遊的感覺還是跟以前沒有兩樣,回家後傳了一封簡訊給玲真:如果只是做一隻豬的快樂,我寧可不要!我要活出真正做人的品味。這就是為什麼做了一天豬,我就是不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