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空間需加大,有整體感

(02-04-2012一恩)

家中裝潢已近15年歷史,兒子從身高不到100公分,到現在已174cm了…。
小兒子退伍後,他說目前房間對他而言太過擁擠狹隘,可是要跟家裡開口要錢整修,又覺得有點內疚。
我說:「我打坐時,眼睛閉起來在哪裡都一樣,你以後就住我的房間吧。」
「我是不可能住比自己長輩大的房間的!」
……………
經過一場熱烈的討論,他終於決定「重整」房間~~將天花板拉高,拆掉原有的床架改用貼壁式的床,更新壁紙…。但當我聽到他跟裝潢師傅談的項目愈說愈多時,感覺有點後悔了。

潘先生是我請一止介紹的木工師傅,他的立場有點尷尬,因為卡在我跟兒子之間~~媽媽的訴求是簡單俐落就好,兒子則強調空間需加大,有整體感~~說著,說著,發現我有點失去方向了。後來聽到先生說:「以前一止要去禪修時,我跟她說裝潢的事就交給我吧,不用擔心~~。」這時,想到師的開示~~就交出去吧!
回到中心線,用欣賞的眼睛看兒子跟潘先生的溝通,發現他真的好認真,好用心!感覺他事前做了很多功課,也明白他不希望增加太多負擔,所以謹守著大原則。雖然兒子問的問題有點「蠢」~~舖一塊木板多少錢…?但當我的心有了空間,便不再緊抓著預算,猛盯著他們,就讓他跟師傅慢慢研究,等估價單出籠再說囉。
注意力放對了,才看到兒子不願意與我換房間的美意;中心線穩了,才懂一個「大男生」擠在小空間的窘促。
原來,我一直抗拒無常,可是,萬事萬物不斷收縮膨脹、成住壞空…,兒子長高了,膨脹了,裝潢老舊了,收縮了。我希望一切是美好的,是恆久不變的,這樣的希望與執著,就是苦受最大的根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