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想像皈依」的修道路

(2015-03-06碧玉)
在我58年的生命中,「認識自己,追尋靈魂」一直是無法割捨的的精神糧食。雖說已經踩踏了許多的聖跡和法門,品嚐過無數的生命果實和甜蜜芬芳,可也一直覺得自己還缺乏自肯自得的洞見和無私奉獻的熱情。
從朋友帶我來智學院的第一天,簡約靜美的環境,友伴們親切、自然、流動又優雅的分享,就在我心中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隨後我陸續參加了近2年的課程,終於在2014年的夏天,鼓起勇氣表達要皈依智學院院長。這個決定,源自於對「一個更真、更美、更好的自己」的嚮往。
聽完我當面表達皈依的請求,院長笑笑地說:「先自己想像皈依。」
即便當時我不完全懂得:「想像皈依」是甚麼意思,但卻完全接受。我心裡清楚:這條皈依路能走多遠、多高、多深,關鍵在於自己的努力和承諾,不是院長的應允。
「想像皈依」8個月來的生命,是怎麼樣的?
3個月,我走得搖搖晃晃,如幼兒學步。隨著時間,很穩定的越走越安篤有力,愈來愈有信心,甚至常常就喜樂洋溢,很容易感動、感覺生命的受用。
我想是因為,「想像皈依」,幫助重新「想像」了自己。我是誰?不就是我的想像與嚮往!

我不再從那個「缺乏自肯自得的洞見和無私奉獻的熱情」的角度來看自己。我知道,當下這個念頭,這個呼吸,就可以活出無比的燦爛莊嚴。
在三昧智學院,我深刻地感受到:「好的環境,容易照見真心。」也終於領悟到,我之所以還活著,是為了成全這個世界上更多的自由與尊嚴!
願,深深的願,
願我的每一個呼吸,讓世間的空氣更新鮮,
願我的所說所想所做,讓世界更寬更大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