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最棒的春之消息

今天在讀書會,有一個決定。
決定不再討好友人A,以前我對她只有兩種態度(策略),討好與抗拒,發現我其實當她是敵人,而不是朋友。
這是出於一種恐懼,對生命失去信心的求存之道,小時候覺得失去家庭溫暖,害怕孤單,想跟人群(朋友)靠近,不自覺的把自己做小,失去主體性,導致他人即地獄,跟人接觸帶給我很大的壓迫感,不是討好就是抗拒。
從今以後放棄所有的策略,她是我的朋友,不討好也不抗拒,我不再因為恐懼(害怕孤單)而出賣自己。下課後A跟我講話,我盡量保持專注(察覺以前聽的時候常分神,離開了當下,心沒有真正交流)。
我發現只要傾聽就好了,對方也是無所求的,我也是無所求的,不一定要有什麼很聰明的建議,或是急著想為對方做些什麼,分享與交流,就是最好的時光。
今天謝錦老師問我們這一個月來有什麼改變?我主動的分享,不再習慣性的等A講完我再講,看到過往的習慣,害怕被看見、矮化自己,躲在大姊姊後面,比較安全,然後又覺得對方光芒很強,有壓抑、受害的感覺,其實全是自己的選擇,感謝友人A映照出這一切。
感覺自己獨立開朗了,主體性出來,中心線穩了,拉扯少了,變得單純,清醒的察覺、微調、尋伺心對的位置。
聽分享時,聽到AB,覺得有情緒,其他人都沒有,表示在這兩個人面前,我習慣做小,覺得他們比較強、比較優秀,所以有壓迫感,是一種卑慢,A代表大哥、B代表媽媽,如果有一天我能夠對他們兩人開放,再沒有比較時,就代表我長大了,趨近一個真正完整的人,我相信只要保持覺察,明心見性的那一天不會遠的,明白本心,真情流露!可以迴向給彼此真正的愛,緣滿而來,圓滿而去。
今天讀書會同學的分享都很精彩,有一位同學因為家中出現一隻老鼠,困擾了兩個月,身心不安,在年假期間她每天開始靜坐一個半小時,聽著淑愛錄製的引領CD,「靜坐好棒啊」,過年後她一直法喜的分享,還主動多買了一個坐墊,要送給有緣的同學。
下課後,聽幾位同學不約而同的交流著:37要開班了,我已經報了名。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法是有生命的,自己會流轉,法在每個人的心中,有機會就會發芽、鑽出來呼吸,喜不自勝的與這個世間見面~看到同學受用法,由衷的為自己的真而學習,一切都是那麼自然,真是最棒的春之消息。

延伸閱讀:做個稱職的溝通管道 盈滿善意與悲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