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巧克力囊腫抽吸手術

(2014-09-17郁曼)
寫下巧克力囊腫抽吸手術的感想
上回做抽吸,至少十年前了!回顧一下2003-10-28的日記片段(應是第一次抽吸後幾個月,因抽吸側卵巢會有痛覺而到醫院確認):
超音波照出來的結果:左邊抽吸過的那顆是4.8x3.3cm–比我想像的小多了。
總之,換了個醫生看,仍說這是無法根治的,即使開了刀,還是有50%的可能會復發。
可是,這比我預期輕微多了的結果,還是挺振奮人的,就趕快給自己善導:「看!老天爺對你多好!有些人卵巢癌末期了才發現!」「你給自己身心摧殘了這麼久,它才長這麼大而已!感恩那囊腫細胞啊!它們對你並沒太大惡意!」「從現在起,總可以開心了吧!你開心,它們也輕鬆呀!」

但是,過了10年,身體老化了些,運動量不夠,有點擔心自己心臟是否承受得了全身麻醉,上週載景堂回家,道別時就跟他說:萬一我沒醒過來,台灣就拜託你們了!
結果,順利醒來了,也沒什麼不舒服,所以,老天還要留我做點事的。
真是很感恩的,我的身體仍不強壯,氣血和腸胃多半時間都虛弱,但法的守護,讓我可以撐到現在才再抽吸。
隨著普世價值的薰習,網上有關自由平等正義的資料也比較看得懂了,現在就搞清楚:卵巢巧克力囊腫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也就是說,子宮內膜正常應是在子宮裏生長,然後每個月從陰道排出,但不知身體是發生了怎麼樣的異常狀況,讓一些子宮內膜也跑到卵巢(或其它地方)去生長,然後每個月卵巢也就會有經血形成,就成了卵巢腫瘤,因極像巧克力狀,故稱巧克力囊腫。
回想這囊腫的緣由(造成身體異常的原因),那真是心裏的亂所引起:
那時,因為生命方向不一樣,忍痛揮別一段多年的感情,但還沒遇上法,整個身心還是從小被植入的中國文化的價值觀,而我,沒有錢財也沒有功名、學習什麼都遲鈍,又不願阿諛奉承,沒辦法擠入社會的主流價值,原本就自卑的我,更自卑了,老覺跟世間隔隔不入,完全不知道為了什麼而活著,又不夠勇氣自殺,每天猶如行死屍走肉,於是,原就承受不起經期吃冰,此時不管了,很多從小遵守的好習慣,也不管了,因為,病了又怎麼樣?死了又怎麼樣?身體健康的活著也沒有比較好受呀!
於是,常常就暴飲暴食,漸漸變成無法停止吃東西,好像口腔期不滿足的小孩,離不開那依賴,後來跟師學了法才知道,吃會讓血管擴張,人會覺得放鬆…..想想這有道理,因為我很清楚我對這世間的不解和不滿,週遭是沒人幫得上忙的,講也是白講,一切苦悶只能自己概括承受。
可是,腸胃本就不佳,經過這樣的折騰,更糟了,我不得不用斷食來扣住自己的「停不下吃」,而養份吸收已不好了,斷食讓血液更不足,就停經了,然後一直消瘦,最輕直落到35公斤,兩年後月經再來,但囊腫已有據點,然後,大到了五公分,醫生說要抽吸,但「還會再復發!必須常常抽吸!抽久了就沒用」…..OMG!句句恐嚇如針刺。
初時真的很惶恐,總是會拿最壞的情況來嚇自己(卵巢癌,生存率很低的癌),可是,這樣除了讓自己更緊張更憂心之外,還有什麼幫助呢?幸好已遇見師了,每天聞思如吃藥(一開始需要很強的劑量:包括如廁、沐浴,都得把師的開示錄音帶進去聽),漸漸地,法在我身上起了作用,逐步取代世間思維的軟體,對自己的病況也就比較能不再想太多,因為,就算我僥倖病好了,但如果沒有法,沒有定課,還是很容易會再生病,所以最重要的不是掛心我的病,而是法,是定課。
然後,就這麼走過來了,然後,近幾年學習把普世價值當宗教信仰,視野和心胸更開展、生命的價值方向目標更清楚,就更少掛礙這個了,也因為更明白了:造成我這樣的色身,源頭是扭曲的政治制度、扭曲的文化價值觀,不從源頭處理起,下游的垃圾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難處理。
每每回想起初學法那些年,很容易消沈(身體只是其中一部份原因),師就常常告誡我:「越消沈,你卵巢就越腫!」我只好打住不敢消沈下去其實說起來師這恐嚇是蠻有效的,僅管那時的我也只能守(hold)住情緒不讓繼續往消沈的深淵無底洞落下──掌握停損點,既然沒有開源的能力,就節流吧。

再過了這麼些年,尤其經過了把普世價值當成宗教信仰的洗禮,竟然幾乎忘了那些年消沈的感覺,此時想起那些年的種種,呵,不禁嘴角上揚,彷彿有那麼點「走過滄桑」的恬適寂靜呢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