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真心溝通就像在禱告

(07-17-2012 一賢)

今天的共修會主題是如何禱告。
我們從小的生活文化裡頭,沒有禱告,我們有的都是求神問卜,很不習慣於用禱告的方式。從講義中去認識什麼是禱告。
「跟天地告解,與冥冥中至純至性的力量連線。」「只管相信與天地正氣連線:連線之前,身心要先清淨。」「禱告,直接呼喚正向的東西,呼喚每個人內在的最真。」
好像稍稍瞭解了禱告的真諦。
懂事以後,有幾次在面對無法解決的困境時,會獨自一個人面對天地:「老天爺!我該怎麼辦?我想走我該走的路,請給我指引一條明路!」
當我們願意謙虛下來承認自己的不足時,就會將身心交出去,交給不可知的至高無上的力量。這應該就是禱告。
感覺跟善知識告解,寫日記,謙虛無我地面對境界應該都算是在禱告。
這時想到上週獨自一個人跟主管面對面,談到公司管理上公平合理性的問題。以往面對主管內心裡一直有一個陰暗面,那就是師開示的宗法封建大家長的遺毒。那天在心理上是無所求的,只覺得既然要交心,就應該絕對的坦誠。用真正的心,去呼喚對方內在的最真。
「您那麼地信任業務單位,由業務單位自行設定合理的最低業績目標,業務單位主管卻對他們設定的業績目標絲毫沒有責任感。公司連年虧損,已經到了危急存亡之秋,業務主管們不應再得過且過、毫無責任與擔當了。」
「承諾對業績來說是必須的。只有預測,沒有承諾,不會有業績。經營團隊對股東和員工有責任,要負責任,就必須有業績的承諾。」
一向有著封建大家長氣魄的主管,很難好好聽別人說話,因為他總是有他自己的想法和見地,不吐不快。這一次他完全沒有插話,真的很認真在聽,還在必要的時候做了簡短的回應。
感覺當我們用真心和對方溝通時,對方也一定會以最真最美的心回應。這也就像是在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