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一日禪給了我能量

(05-27-2012一恩)

今天簡單一日禪的主題是六度~生命最美的人格特質。

一早到六樓報到處,看到桌上有盤美麗的花浮在水面,更美的是旁邊幾位笑臉迎人的同修,像天使般招呼著新朋友。
一虹負責禪修規約說明,她跟我都穿得很正式,像個「媒人婆」,準備好好為新朋友穿針引線呢。接著輪到我做課程說明~~生命很奇妙,只有安靜的時候,身心的智慧才會開展,才會在混亂裏面看到秩序,但這樣的美要用最安靜的身心來欣賞…。」
一開場 ,就感覺與天地連線了,同修們寂靜的廻向與禪堂的莊嚴讓我充滿了感動。
一智(醫師)配合著動畫將呼吸生理學解說得淋漓盡致,讓「身體是心之門」有了更鮮活的印証。修長的身姿,幽默的話語,無一不是法的化身。
我負責承擔禮佛引領,內容分別以由衷和認真為主。
快樂是你可以在一個很小的地方,看到生命的美麗,我們越由衷,越感覺到生命的美麗,越懂得生命的苦難,越懂得生命的可貴,站在生命的最暗處,越容易看到生命的光。
美麗的東西不只是彩虹、太陽,只要我們的身心安靜下來,很由衷地感覺,就會看到這個世界好美好美,就能看到每個人只要可以微笑就好美。
生命為了什麼?就是來讓本心發光,活出自己的最真,永遠相信因緣會做最好的安排。 認識到自己的心就是佛陀與上帝的心,就是認祖歸宗,這就是莊嚴。本心就是慈悲喜捨,就是最真善美的心~這樣的心,每個人都有,因為這是我們本來的面目。
一寂的靜坐引領,如菩薩般垂目定静。一上座,輕聲呼喚:「完全、完全…。」完全的吸氣,完全的呼氣,吸完氣,不急著呼,等個0.2秒…,好美的定格。
來自虛空的聲音,好安靜好莊嚴的心!
下午的引領,在一片昏沉中,卻仍透過充滿能量但無比溫柔的聲音,讓人警醒,要好好面對那「既熟悉又陌生的身心!」,用滿滿的愛上座,讓呼吸找到根,做個有根的人!
聽著一寂的引導,感受著她就是單純與由衷的化身,內心默默跟她說:「親愛的菩薩,好愛您啊!」
中豪讓人深刻體驗禪悅為食的藥石引領,放鬆的語調像慈父般,藥石過程如品茗賞酒般浪漫,卻又緊緊扣著法,讓藥石化為滋養修行人的能量。
一止的臥禪引領,一如如臥佛般的示範,卻因場地限制讓她無法伸展,看到她非常柔軟的身軀,就像看到她謙虛由衷的心。
臥禪引領以死想為主題,躺臥在禪堂中,心想,如果沒有明天,我能帶走甚麼?名聞利養皆是空,唯一能自始至終跟隨著,只有六度,那原來的本心啊!醒後的靜坐,一止不斷的呼喚:單純、由衷、謙虛……。感覺透過禪修的功德,生命最美的元素已慢慢薰息了禪堂所有的同修。
一三首次引領經行,如如不動的他,真的讓經行如靜坐般八風不動,沉穩渾厚的聲音,直達到天聽,散發著獅子吼般威儀,卻又如處子般沉静。找到呼吸,找到經行的韻律,就是單純啊!
以敲引罄為節奏,清脆悅耳的聲音讓人精神提振;一個不經意,引罄閃了神,聲音突然變小…,在莊嚴優雅的經行隊伍中,我差點笑了出來,好可愛的同修,好單純的引領!
下午的經行引領搭配著禮佛動作,讓有點昏沉的午後突然變得精采萬分;注意力還是在動作與呼吸上,但多了分對天地的恭敬與虔誠,讓經行隊伍有如朝聖般莊嚴,有節奏,有美麗。
最後,一心引領Namasde~~讓眼神輕輕的抬高,慢慢拉寬…,四目交錯,交心感動,好美的引領,在静美無比的禪堂,由衷感動的淚水,如汪洋。
深深感恩執事同修的承擔與守護,感恩一日禪讓我的能量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