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台上那一刻是最單純的幸福

(2014-12-23韻雅)
看著場地擺滿200多張座椅,寒流來襲,大概沒多少人吧。這場地似乎有些固定群眾,演出前1小時,就已經有個阿伯坐在第一排正中央,這麼早!陸陸續續,觀眾竟然坐滿席。
我自己很期待這一天的音樂會,這是近期(未來三、四個月)唯一一場音樂會,回台灣一個多月雖然有些零星活動,這是唯一純粹的整場音樂演出,我格外珍惜。經過國際巡演20多場,更深刻領悟,僅管面臨各種挑戰,在台上的那一刻是最單純的幸福。演出生涯十多年,我漸漸學習了在舞台上放鬆、享受,相信我的態度,也影響著觀眾的聆賞經驗。
雖然Scott生病,鼓手Yeh已經一年沒有參與演出,還好對這些曲目已經熟悉得像是自然的生理反應,彩排時毫不費力,默契一點就燃。比較挑戰的是音響,這空間全部是石材,沒有任何布幕和木材,適合演出古典室內樂,如有打擊樂器,整個迴聲很大,樂聲就會糊掉。至少這場地是安靜的,舞台高起,觀眾有很好的聆賞角度,又與表演者有親密感。每個場地都有優缺點,說白了,也只是每次都是不同的經驗罷了。
整場音樂會非常順暢,觀眾以一般中低階層為多,聆賞秩序非常好,小孩靜靜坐著也沒有哭鬧。一開始氣氛比較嚴肅,可能這場地多是古典音樂會,經過我們慢慢的暖身和帶動,觀眾越來越開放參與,熱情瀰漫了整個空間,叫喊聲、掌聲、歌聲溫暖全場,我們破天荒唱了兩首安可曲,帶去的CD也銷售一空!
Scott外國友人說:他第一次在台灣音樂會體驗這種氣氛,週遭坐的這些人原本像是會計(意思是保守形象),最後卻像是來聽偶像演唱會的,跟著歌唱、搖擺,surprise
直得一提的是主辦單位《林建生基金會》,以私人資助蓋了這個圖書館和地下室的展演廳,推廣藝術欣賞,滿席的觀眾證明了長期累積的成果,而且細微處對藝術家展現尊重,例如:準備水、便當、休息室,結束獻花,當天支付演出費現金。一個民間單位都可以做到這樣,相信如果有更多企業共襄盛舉,運用大樓空間、社區公園定期舉辦藝文展演,大眾美學一定會提昇,同時在政府補助管道之外,藝術家有更多展演機會。
回到家,收到一位觀眾的臉書留言,讓我溫暖地會心一笑。
「聲動的表演有畫面、有時空,更有觸動人最原始的感動,相信參與者都被鼓舞了想找回屬於自己天份的動力!是的 ,在Mia的歌聲和帶領中,我們知道了每一個人都本有的潛能 ,無遠弗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