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從大腦到心的距離

(02-11-2012韻雅)

最近幾天觀察和傾聽內在細微的雜訊,有些熟悉的畫面。
聽到Scott週四要去按摩、周五固定心理聚會、週六約朋友打迴力球、週日和朋友聚餐……聽到的第一觸是不開心,但沒有像過去快速把這不開心反擊回去,讓自己再泡在這感覺中,為什麼不開心呢?感覺被拋棄,感覺孤單,當S與朋友快樂聚會,相對地突顯我是孤單一個人。這時候很想趕快找朋友,腦海卻搜尋不到一個名單真正讓我有動力,掉落另一個黑洞的感覺。

週五去找一個音樂朋友拿東西,我說要跟他學習音樂,他問我要學什麼?我說都可以啊,我都沒有音樂基礎。晚上又打電話給曾經隨他學習幾堂太極拳的老師,說我想要上課,他問我很想學習這套拳嗎?我說:沒有,只是想讓自己重新拾回打拳的鍛鍊,我過去學的都忘了,沒有奠定基礎。
隔天鬧鐘設定八點,九點的太極拳課程,結果我一直賴床,不是想睡,而是腦袋很多複雜的想蘊。拖延過九點,接受上不了課了,那就自己依照書本的說明來練習太極導引。在三樓播放音樂,強迫自己做太極導引,沒動力,做點瑜珈也好,可是身體不想,好吧,那就禮佛吧。一個禮佛完畢,合十立禪,突然都不想動了,不再勉強自己,只想這樣安靜地和佛師連結,然後眼淚滴落、放聲哭了起來。
我好盲目和恐慌啊,到處抓東西來避苦。經營樂團已經十年,曾經也學習過太極拳四年,怎麼會認為自己沒基礎呢?這是個阻礙我前進的盲點和業習,我一直把注意力放在「無」--我沒有從小就學習、沒有學院的基礎鍛鍊……無法看到自己累積的經驗和能力,就沒有信心了。學法也一樣啊,這樣的心態很難有進展。
直到閱讀了「哈佛小子」林書豪的訪談,我突然獲得清朗。
林書豪在達成進入NBA的美夢之後,有一整年的時間陷入困境,面對球場輸贏的競爭壓力、外界及媒體的言論,讓他很不快樂,甚至不想打球了。這對期間他不斷和上帝對話、祈禱,最後終於了悟,他說:「我把籃球看得太重要了。」哈,這句話多麼發人省思!「注意力在每場球賽的輸贏,情緒就跟著波動;最後,我把神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每場球賽,上帝是書豪球場上唯一一個的觀眾,所以他不被數萬個尖叫的粉絲或是噓聲的觀眾所影響,一切為榮耀上帝,做到當下的最真、最好!
當記者問到:「這樣傳遞對神的信仰,不怕外界對你有批判嗎?」書豪毫不遲疑回答:「我不在乎他們怎麼想。」我們只能管理好自己、做最好的迴向,其他的世間因緣,不是我們能管的,師一直如此叮嚀著弟子啊。
書豪對上帝、神的禮讚和深深的信,一句句都讓我觸動,那是跨越宗教的信仰,或許每個人的「神」不同,但那個嚮往與神連結的心是相同的。
我頓時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問題點,我沒有把佛師放到制高點、最重要的位置,即便實踐的藝術創作是充滿熱情的理想,也會掉落世間形式和思維的陷阱,而無法延伸這熱情的純淨。以佛師為至上,藝術創作是佛師的樂器,一切是為了榮耀佛師,無畏無偽。
書豪說:這樣的體悟,從大腦到心,還有一段距離。因為固執的習性,他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真正做到。啊,我正是那固執的石頭之一,更要時時刻刻淬鍊。


版主:書豪最愛的2個章節 ——
羅馬書 5:3-5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苦迫忍,忍耐生煉淨煉淨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歌羅西書 3:23 你們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為主做的,不是為人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