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蟲鳴鳥叫的森林浴

(05-26-2012 季菁)
早上出外散步,腳踩在山徑上,感覺不管是大大小小的石頭,還是細細的沙土,都在推拿著腳底的肌膚。當注意力都往下沉,身體也不知不覺的鬆沉開來。此時傳來一陣蟬鳴,細細切切的叫聲像是無數個小指頭在按摩著全身皮膚。

再仔細聽,中間夾雜著音域又更廣的鳥鳴,蟬鳴像是細工,鳥叫就像比較大範圍的推拿。不時吹拂而過的晨風則像輕輕拂過的薄紗,搔的皮膚微微癢癢的。走下坡,錚錚流過的溪流聲,則又像是一塊綿布滾輪而過,整片肌膚也跟著起伏酥麻了一陣。
原本以為只有砂石這些有形的物質可以按摩腳底,沒想到泡入大自然裡,一切風來水往、一切的蟲鳴鳥叫都在為我做一場按摩浴。
從竹山回來的路上,我停車在一位老太太的店門前,跟她買蜜番薯,本來說要買30的,因我後來又追加要買兩個番薯包,老太太就說:「那妳蜜番薯就買25元好了,這樣和番薯包加起來剛好是五十元,比較好算。」
感覺我們的鄉親真是古意善良啊!她原本可以叫我再多買一些,湊成60元的,但她知道現代人都喜歡買的夠吃就好,寧願讓自己少賺一些,讓客人買的歡喜。我想也是因為這樣古意守禮的民性,才能讓台灣在日本政府撤退之後,而台灣處於無政府狀態下的那幾個月間,台灣依舊能保持清明有紀的社會。
禮佛
吸氣提身往上,感覺天把星和月拉釣了上去,掛在黑夜中熠熠發光。呼氣俯身往下,直到微微的熱把釣線熔的斷毀,星和月往下撲通往下落,落在凌晨的露中,那白和亮就漸漸的、暈暈的擴散開來。
經行
吸氣提腳,纖纖素手上舉,舉起一根細細的繡花針,穿過雲彩。呼氣落腳,捻下一條長長的雲彩絲線,密密的、伏貼的繡在大地起伏的曲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