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攤在溫暖陽光下

(02-15-2012懿儀)

「凡是事物都有裂縫,那就是光透過來的地方。」 ( by Leonard Cohen )
昨晚共修會同組的一心提到以前面對懺悔、苦、宗教等這類的語言,都嗤之以鼻,過去我也曾深深地質疑那些講經說道、阻斷個人去發展獨立判斷的教條會讓人失去了身為“人”的可能性和差異,如果梵谷不再瘋狂,叔本華不再厭世,尼采不再混亂,沒有那些偉大的、動人的藝術文學,平靜哪有什麼值得嚮往?

各種是非成見只因為我不願意面對、承認苦,不信,不代表苦因此消失,所以攀附著各式浮木,酒、藥、血拼、諮商、戀愛
分享面對過去跳舞,到教瑜珈,都因為得失心太重而害怕退縮,讀到一心日記裡寫:「師說,五蓋是未開發的生命力,五蓋越強,生命的潛能也就越大。我想,生命最弔詭也最唯美之處,就在於,我們不得不熱切地投入,即使會痛,因為,唯有透過患得患失的苦,才能深切的體會到,空與鬆的張力。」
哭了,感受到了師的慈悲,揭示活著的無限可能,來自不否認苦,而非欠缺詩意的、沒有生命力的,而敏感如果沒有智慧、知見支撐,可能軟弱、充滿我執,造成人我疏離甚至冷漠。
「所謂障礙就是說你不滿意另外一個自己。每個人都有兩個人格,一個是比較理想的,一個是現實的。現實跟理想的人格常常衝突,你不接受現實人格的你,展現出來就會是對別人的排斥、覺得是別人障礙了你,其實那個別人就是現實的你啊!」
同組的宥娟稱讚自己願意交出去,但只有我知道還有迂迴試探,還有言不由衷,還是會害怕師怎麼看待、同修怎麼對待。一止老師:「交出去不只是交給師,也是攤在溫暖陽光下,所以自由,所以不怕了。」
因為「除了真,我什麼都不是。」一句彷彿亙古前的古仙人語!如是我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