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慈悲心帶領和解庭

 

今天南下去談車禍和解的事。我要抱著什麼樣的心去呢?
做完定課,用完藥石,順利的安排好一切,出發上路。因為心安靜,所以一切的外境,就變的有規律,因為有規律,所以省力,從省力的身受心法來看當下一切境,六根所觸,自然又有韻律,這就是生命的初衷,也是最美感的內外心。

在開車的路上,習慣性的將自己安住在呼吸中開車,因為呼吸做的好,坐姿也受到呼吸的感召,吸氣調整中心線,呼氣放鬆身體,感受,注意力,與心念的雜想。
在行徑路上,看到一位騎機車的老者,突然左轉彎,雖然路上沒什麼車輛,但這種行為,讓我替他捏了一把冷汗!這行為不改,早晚會出事!
現代的行路,不比從前,再用從前的習慣來做現在的事,早晚要出事。
但誰又能改變當下的習慣呢??? 每個人的生命,都受到行蘊的力量左右當下,誰又能跳脫這個力量,心不隨境轉呢!
想到這裡,自然就回到呼吸的韻律中,去運轉我的生命,運轉我生命中的定力與能量,否則,我就沒有能量去轉這個行蘊的苦啦!
回到屏東,立即就感受到呼吸的苦受生起,抬頭看到灰朦朧的天空,就想要打噴涕。想到這個苦,心就能安靜下來。(因為感受對準的中心線,所以不是從前的我,看到苦,反而心更亂)
由於事先請教過保險業務員的關係,所以,這場和解庭,我們是信心滿滿。因為遇上一個專業人員,也因為相信專業的關係。
進入會場,一片凌亂的吵雜聲,感受到四周磁場的亂流,看到每個人不安的神色。但我依然能笑的出來。不枉費這些年來的禪修鍛鍊。
到了和解庭,見到商談和解的對方,發覺,原來單純的鄉下人,今天突然變了態度。
想到靖絨的提醒,關於保險賠償的事,很多當事人,被周遭的朋友誤導了,以致於簡單的事,弄得越來越複雜。
靖絨說對了,單純的鄉下人,找來的商議者,是一個不單純的人,所開出來的賠償條件,超出合理保險價格一倍多。
但我們的保險業務員,是一個經驗豐富,又負責的業務員。
所以,和解條件,統統交給他全權處理,完成了和解事宜。
當和解手續辦妥後,我去邀請對方,有空經過台中,一定要到我家來玩喔!
當事者仍繃緊著臉,低頭不回應! 當事者的姐姐,聽到我這樣講,覺得很好奇,噗嗤的笑了出來 (大概她們沒見過,這樣對立的事,我竟然還可以說出這種邀請的話,以致於當事者完全不知如何反應)
離開和解庭,一圓的壓力,開始膨脹:今天看到人性中貪婪的一面了,好醜陋!
原本單純的鄉下人,見到錢,就完全變了個人,真可怕啊!
「這也沒什麼啊! 看到一個沒有知識的鄉下人,被境界所轉,這才值得我們去同情的地方呢?」
「今天的賠償費,是由保險公司出,但對方提出的賠償金,根本是亂開價目。如果今天賠償金,是用你的錢,你還會這樣為對方想嗎?」
「當然會,因為,只要是錢能解決的事,都不是大事啊!」
一圓本來想,事後給對方一個紅包,但看到對方的態度,她實在拿不出手,「倒是這個業務員,真的很專業,這個紅包,就買禮物送給他吧!」
其實,這個觸境,讓我一直住在對方的苦中,慈悲心完全帶領我經過這個苦難,讓我體會到,生命中真正的寶藏,不是財富名利,也不是人情,更非親情。有了慈悲心,才是找到生命的重心,有了慈悲心,生命才充滿了勇氣與光明。
這一個觸境,我從師的法中,學到了東西,但和解的對方,她們又學到了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