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每一餐都認真的吃

(07-23-2012靜芳)

早藥石:
   以安靜專注的身心來用藥石,感覺食物的從有到無,感覺食物從口中慢慢進入身體內,每一口都是對身體的供養,沒有了以前的用餐習慣,就是吃吃吃、邊吃邊說、吃得很high的說,吃到連自己在吃都不知道,所以身體也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黑白喫,身體沒有得到食物真正的幫忙,而只是如動物般「吃飽」。當身體真的受用了,二餐也就夠了,昨晚第一次沒有吃晚餐(連點心都沒有),原本以為早上會吃很多、應該會很餓,但是沒有誒,因為每一餐都認真的吃,大概真正有受用了。
午藥石:
還是一樣,要很慢的吃、很由衷的吃,感覺到藥石裡有一無老師的精神在、有聖脈的精神在,每一口都是帶著滿滿的愛,有同修的愛、有大地的愛,我不是在吃飯誒,是把愛吃進身體裡,以愛來供養五臟廟。親教師昨晚開示,我們的身體是聖殿廟堂,所以吃飯是供養五臟廟,一天禪修下來有法意的供養、有定課的供養、到了藥石又有愛的供養。這五臟廟現在是香火鼎盛。很安靜、很專注的用藥石,就像很虔誠的在禮拜活菩蕯、佛陀一樣,要很專心、很感恩,才可以感覺,藥石供養對身體的受用。

禪修日記:
秋霞引領禮佛:感覺身心放慢,以最單純虔誠的心禮敬天地最美的心,每一個動作配合呼吸,一個一個慢慢來,放慢速度,我們在世間的工作就是急急急,忙忙忙,常常看不清動作,所以有時會有挫敗、錯誤,禮佛時看到自己動作,一個又一個,呼吸一個又一個,不急不徐。
禮佛到一半感覺到自己的鼻水有點快流出來,咦,自從開始做定課後,我的鼻過敏已經回不去了啊,為什麼今天又出現了,還是很久以後的第一次出現,但禮佛結束後,鼻水也跟著不見了,沒有以前的狂流,定課對過敏比益生菌有效。
靜坐:
早上第一支香,開始時,真的是昏沉直直來襲,因為太早起床了,對重眠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大困難和考驗,一路昏昏沉沉的,沉到都感覺不到腳在痛了,這時練習呼吸,很認真的在呼吸,在一呼一吸中,昏沉就過去了誒,沒有昏很久啦。
早上的靜坐,也是痛啊,奇怪了,為什麼那麼痛啊,可是說痛也不是,痛是一種掙扎,一種內心有股引力在的拉扯,痛是痛,但拉扯的感覺更讓人覺得不爽。
第二支香時,那股不爽的感覺更明顯了,心想我沒事幹麼來找罪受啊,在家看電視、看書不是很好嗎?痛死了啦。在痛死了啦的時候,就要放腳啊,我太怕痛了,在放腳時感覺到是自己的不可意,就像觸境時的不可意一樣,覺得自己很難過、有怨在。感覺到這個放腳的苦,喲,不就和平常觸境卡住、解不開時一樣嗎?一樣的感覺、一樣的痛、一樣的悶在心裡(因為不能說話),一模一樣啊。難怪說痛是在打開我們的心量,真的是看到自己的不可意、看到自己觸境時過不去的過去,歷歷在目的苦受,每移動一次腳、面部表情就很難看,就和生氣的時候一樣的恐怖,無古椎啦。難怪這支香那麼痛。
第三支香,還是一樣的痛,但是早上有許願、有禱告,相信自己是一個好人,所以我才可以來修行、相信自己可以重生、可以有新的生命,所以我可以來修行,來禪修就是來重生、來活出新的生命。痛只是其中的一環,如果十天都被痛卡住,就是和以前的不可意過不去一樣,就是因為過去的還沒有過去,所以就越來越痛,越來越不可意。
這支香還是一樣的痛,我還是很怕痛,忍不住啦,但是上支香告訴我,我的痛如果讓我起不可意,就真的是身心都痛到了,還死透了,想起親教師開示過的,真的不行也要開心的放心,開心是因為可以接受、可以面對也有能力可以面對,面對腳痛,真的是痛啊,但是我也想要達到不放腳的目標,在兩相拉扯之下,要找一個平衝點,就像呼吸和身體的對話,也是在找彼此的最受用,這次把腳移下,以輕慢柔,隨著呼吸慢慢往下移,就和有能力可以離境時一樣,是帶著微笑,漫步輕移的離開,等到有能量時再回來,這樣的離開沒有產生對立、沒有產生負能量、沒有產生不可意,還看到了重生的機會。
當我再次把腳放上去時,沒有第二支香的那股緊,因為沒有帶著不可意、是一股安心,觸境時,就像要離境也要沒有對立的離境,讓雙方都安心、平靜,這樣才有流動的空間。
腳痛,就是痛啊,因為不夠鬆所以就很痛,這個我了解啦,但是從痛中看到了自己對過去的過不去,看到了自己的習性,雖然是痛,但是值得了。
一無老師引領,要坐在坐墊上,心想,不是坐在坐墊上,不然坐在哪裡啊,原來啊,是全身的重量放在坐墊上,這樣腳痛就會自然的處理好,這樣就不會是用全身的肌肉在打坐,也可以更清楚的感覺到呼吸,但是我很笨,一支香下來,還是感覺不到屁屁坐在坐墊上的感覺,但是可以體會到,一無老師說的因為用太多肌肉在打坐所以會痛,因為不會放鬆、不會放力量,所以腳才會那麼痛,難怪我全身上下只有腳會痛,其他都不會,常常說要放鬆、要放鬆,越是要放鬆的時候越不會放鬆,就像有時在公司和乾媽對立了,明知要放鬆、要放鬆可就偏偏放不了一樣,然後就挨打了啊。
經行:吸氣提腳、呼氣落腳,一步一腳印,感覺腳的每一個動作和呼吸的吸拉呼推一樣,一步一步慢慢走,經行的隊伍無聲,但是有一股莊嚴、一股能量在,那種沉靜的能量,帶給人滿滿的正向能量和放鬆的感覺,什麼都可以慢慢來,慢慢做,不用趕,從經行的練習中,因為要很知道自己的吸氣和呼氣、提腳和落腳,心是在呼吸和動作時,今天喝水時,也帶著經行的感覺,一口、一口,感覺水從口中慢慢滑入身體,原來水是這樣的啊,以往的喝水就是一口飲盡,水就水嘛有什麼?
平常走路就走路,有什麼呢?平常的走路沒有正知正念,嘻嘻笑笑的,沒有美感,有時看到伸展台上的模特兒,雖然走路很快,但是也是很專心的在走、在做他們的工作,這就是一種美感,經行也在學習走出生命的美感,放慢速度,我會看得比別人多、比別人清楚,在經行練習中,自己平常走路東倒西歪的習性沒有了,因為很專心在走,平常走路東撞西撞的習性沒有了,因為很認真的在走。
從提腳到落腳到觸地,都是一股美感、感覺到生命的美、生命的單純,只是很簡單的走路,卻有大大的感動,修行真的不難,就是在找生命的美感,只要願意許個願、願意起個頭,就可以走出生命的最美麗。
聞思開示:
「三合一定課本身是互相校正,所以你每做一種定課都要非常認真,把法用上,都要很認真的讓呼吸來帶動,在禪堂內、禪堂外、寮房內、寮房外、齋堂內、齋堂外,都要很認真的推廣三合一定課,讓三合一定課遍處,讓三合一定課充滿你每天的生活。」
三合一定課是生命的一部份,是在幫助生命更美更真更純,經行讓我可以看清楚自己的一舉一動有沒有在呼吸上,每一動每一靜,是不是正知正念;禮佛讓身心更加柔軟、謙虛,從最小到最大,禮佛感受到自己的最小和世界的最大,自己小了世界真的大了,從禮佛中學習身心的柔軟帶到經行中,一步一步更是輕慢柔,經行也會有禮佛的味道。靜坐中的痛、喜樂、和生活中的觸境相連,當生命被境界卡住時,要有靜坐時會痛的時候的放下、歸零、用呼吸放鬆、交出去,可意時要有靜坐時的喜樂可以帶到下座,上座下座打成一片不是只有靜坐,經行、禮佛都是上座下座要打成一片,三合一定課是在校正生命、校正我的習氣,而有三合一定課的能量才有能力可以一領一,因為和定課一樣知道什麼時候要停、什麼時候要開始,知道流動的呼吸,也知道身體痛的點,三饒益的學習和三合一定課,相輔相成,無庸置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