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職場的父與女

(02-15-2012靜芳)

早上在三樓倉庫理貨時,一家客戶的主管來電詢問靜芳,一個已經欠很久都沒有交的品項,目前的處理進度。由於昨天冠智爸已經告訴過我相關的處理方式和進度,因此我就依我們家的「官方說法」來向客人說明,客人也可以接受。

結束這通電話後,和往常一樣,我立即打電話向冠智爸報告進度:告訴你,剛剛有打來問DW那個品項的事 ,我說我們已經在處理了,然後…注意,我後面都還沒有說哦,只是先開頭,爸就插話,一直在打斷我的報告,我當下的感覺是,「年紀大的人都那麼急哦,都不能先聽人家把話說完哦」,先長吸一口氣,此時另一線的電話又響起,聽到廣播說是我的電話,爸還是再度打斷我的話,於是我說:你很急哦,可以先停一下嗎?我先接一下另一通客人的電話,等一下再回電給你,等你不急了我們再說。
電話結束後,回電給冠智爸說:你剛剛很急哦,我都還沒有說到重點,才開頭而已,你就連珠炮的轟我,給我機會說一下啦。
爸說:對不起,剛剛急了一點,來,你再重說一次。我說:依照昨天你說的官方說法,向對方說了,對方也可以接受,但晚一點,他會再來問進度。
爸說:就和我剛剛說的一樣,我說:「對啊,但你一直說,我也再說,兩人都再說,這樣沒有交集,很吵,聽得很辛苦,你太急了。」
因為雙方都有學法,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提醒對方,也因為都知道雙方有共同的目標,所以在對話時,沒有「自我」的存在,只有目標的存在,所以在彼此提醒對方的口行時,可以以同修梵行的提醒來回到原點。
今天若是面對沒有學法的人,在相處應對時,更是要注意「說話的藝術」,先離境是一個不錯的方法,讓雙方都先停下來,整理好心境、要說的事後,再重來一次。每一次的對話、每一次的境界都會讓自己學到一點東西,或許十個境界、十個對話,可以改變我一個習性,但是一次又一次的練習,長久以來的習性有一天也會脫落的,目前練習的不多說一句、不少說一句,說有助益話,這樣的作意練習下,發現自已平時話真的很多,多的都很「粗線條」,常常不自覺的傷到人、常常不自覺的讓負面迴向產生。
師隨念~~再開口時,會想師會怎麼說、師會怎樣表達;我這樣的表達有柔軟嗎?有助益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真的會發現,話不用多,而話也真的會自然變少,因為會越來越清楚什麼時候該說、什麼時候該安靜,有時靜靜的傾聽,會聽到很多聽不到的,看到很多看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