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顧好呼氣才「有出息」

 (06-21-11 永川)

 

聞思﹕「說話,呼氣,卻一直沒有吸氣、換氣,然後就會感覺說話越來越緊、身體也越來越緊。後來,就會提醒自己要注意換氣、注意吸一口氣。有呼有吸,出入自在。」J

  哇!琢磨了一陣子,還未發現有問題!就在和客人對話時,才赫然發現,在說話時,真的只有在呼氣,沒有顧到吸氣,在說話中,一直呼氣是由自我衝動的在膨脹,沒了氣,那時身體是狠用力的在吸一口氣,而這口氣是丹田內縮,逼迫胸腔上提的吸一口氣,趕快的又衝動的呼氣說話,我慢此時也隨之生起,根本沒有空檔,來尋伺哩~

   哇!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觀察,果真如此耶!說話沒有觀照著呼‧吸的話,……衝動,尤其是我見、我慢,就會一直冒出來,將正語的法寶給淹沒了!哇!好耗能量呀!

  有了一三一賢的指引,更明確的聚焦了,觀察到在思考,聽,說話時,若沒有觀呼吸,我、我所的成見就會衝出來,身心都緊了,真的就沒有空間哩!能量都呼光光了,心量自然是小了,原來這平常都沒注意到哩!心也太粗俗了~一個呼氣,吸氣要顧得好,才能出入自在,哦!太妙了,就從這一呼一吸開始觀照起,新生命也重生了哩!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