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心好像又被剝開了一層

(03-17-2013一心)

早上醒來,全身有點痠痛,回想,昨天到底做了什麼?呵呵,正午時分,在頂樓拖地啊!
打開電腦工作,突然,想起了夢境:遇到出版社編輯,對她很抱歉,出書計畫擱置了,感覺,這不是此刻最優先的。參觀了她工作的環境,還有借住在她家一夜,發現,原來,她和好多年輕的單身女性,都擠在一起、分租公寓,只為了省錢。感覺出版業不是那麼好做的,尤其是非主流的類別。
繼續工作,突然看到時鐘,十一點了,趕緊放下一切,做定課。這幾天,重新加強時間管理,發現,所謂「時間管理」,管理的並不是時間,而是生命的優先順序,好像時時在提醒自己,不管事情有多少,生命是有限的,我要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有限的生命?

先從溫和的瑜珈禮拜開始,穿插一些倒立動作,過程中,前天的電話內容、昨天半日關的片段、一些待辦事項、工作靈感、幾句自問自答,隨著呼吸和身體姿勢的變化,一下來到手肘,一下來到肩頭,一下被手掌壓在瑜珈墊上,一下被腳趾頂到半空中,一下又被腹部的器官、筋膜,輕輕滾動按摩,思緒,在身體裡旅行著,跟著血液一起流動,在細胞間推進推出,原來,新陳代謝的,不只是昨天肚子裡的食物,更是過去的生命經驗。
當我走到經行時,思緒活動不再旺盛,腦袋,彷彿只剩下小腿肌肉的功能──收縮、舒張,收縮、舒張,走了幾分鐘,感覺已經準備好,可以進入打坐了。
找好姿勢,靜止不動。當呼吸、身體穩定下來後,某個念頭又重複出現了,奇妙的是,剛剛禮佛時,這個念頭感覺很「對」,現在,因為整個身心的振動頻率都慢了下來,這個念頭,突然顯得很造作!
我知道,用「我」來判斷這個念頭對不對,是很危險的,我可以做的,就是把它完完全全交給老天爺,全心全意禱告:親愛的老天爺啊,請允許我臣服在您的腳下,把每個念頭交給您檢驗,因我的生命,只為了彰顯您而存在。
禱告完,整個身心韻律,感覺比之前更徐緩,像是從耳朵深處,開展出一張立體的聲音畫布,有來自體內、也有來自體外的聲響,豐富得教人驚艷。在聲聲不息的風景裡,突然領略到,無常,不是苦的來源,而是生命美感張力的源頭!生或死,都是愛的驅動。
然後,彷彿聽到了陽光打在遮陽板上的聲音,空氣裡,迴盪著絕望、希望的種種感受,累世的傾訴!我的心好像又被剝開了一層。
柔嫩的心,不會分析,不會思考,只能共振,跟天高地厚、至純至性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