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只看到眾生的苦與美

 (11-03-2011 一逸)
去「調委會」前先在家裡靜坐片刻,邀請佛陀一同前去,願自己可以迴向最清淨的身口意,幫助世間少苦離苦…..
下午「調委會」調解一樁機車撞上騎腳踏車的人,兩人都是環保局的同仁,騎腳踏車的人頭部撞傷,太太是來自福州中國人。一開始雙方都情緒激動地述說著自己的委屈,騎機車的是一位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由爸媽和同事陪同來),說話時竟然氣到說:「我這個台灣人怎麼可以輸給妳這個大陸人!」大陸妹說:「為了我先生受傷昏迷那天,我這個共產黨還去拜了五間廟呢!」偶而聽到她說小姐打電話給我先生的「領導」(組長之意)」兩個字,大陸妹已經住在台灣10年了,還是習慣這樣的「用詞」。安靜地聆聽著雙方的話,看見他們所說的每句話都不是想對立,都只是在溝通撒嬌而已,我和劉委員可以做的就是喜心面對。
委員請小姐到外面勸說,我待在室內用呼吸由衷聆聽夫妻兩訴苦,微笑凝視,善解含容,最後總算達成和解,雙方的情緒慢慢安靜下來。等候之際,主動問肇事者年老的父親是哪裡人?「是廣州梅縣。」「那是說客家話囉!」「是啊!」於是主動用客家話聊天,拉近彼此的距離。再問大陸妹來自哪裡?有幾個孩子?眼觸她的臉龐也柔和了起來,微笑地說:「一個,讀小學一年級,不敢生了,擔心養不起啊!」
簽完和解書,雙方微笑向我感謝離去,好感恩因緣讓我學習把法用上,帶著佛陀的慈眼慈耳觸眾生,都只看到眾生的苦與美,不忍苦上加苦,只有寂靜含容,用呼吸、用微笑、用佛師隨念善解,在境界中呼吸,回家的途中,整個人是飽滿充實的,只因心中有真愛,更加明白:活著就是為佛陀做事,不是為我做,不是我在做,所做的一切都是榮耀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