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遇見穿刺醫生

(01-22-2013一丹)

今天到醫院去做甲狀腺超音波定位的細針穿刺檢驗,對於沒做過的檢查,心裡多少有些放不開,想到我簽署的那張同意書,上面列著極微小可能引發的各種後遺症,再想到一根針在我脖子裡進進出出.....不知是什麼感覺呀(負向)。
哈哈哈,都是「想蘊」在作祟,平時打針、抽血什麼的,我可沒在怕呢。至於列出之後遺症、副作用等,就像一智曾說,是基本規定,以發生率來說算微小的。

還是回來做該做的,活在當下,放下無謂的緊張。
這個醫院也只有每週二才做細針穿刺的檢查,這位醫生想必是穿刺的專家,無論如何,就放輕鬆去體會....細針穿刺帶給身體的覺受到底是什麼(正向)。
見到醫生的第一眼,就有一種親切感,相信主要是因為身心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放鬆放空了,所以無論是遇到任何觸境,都呈現滿滿的接受與面對的勇氣,心境一如了吧。
醫生開口的第一句話,超讓人感到窩心的,他說,讓他仔細地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再來決定我們今天需不需要做穿刺。
這樣的話語,讓患者感受到醫生的專業與認真,立即拉近了醫病關係,同時也鬆化了我內心深處對於是否真需要做穿刺的一絲絲疑慮(可算是取得了second opinion)。
看醫生仔細地用儀器在脖子上滑來滑去設定點,也在皮膚上做定位(以為他用筆畫,但後來卻沒看見脖子上有顏色,奇怪),最後扎了三針,很順利地完成檢驗。
在扎針前,我撒嬌地跟醫生說我有那麼「一點點」的緊張,就感覺他的所有動作都變得更加地輕柔,也令我加倍地放鬆。放鬆後去感覺身體對扎針的覺受,就像被小鳥的小尖嘴親吻,輕輕柔柔,內心生起的是歡喜心,毫無緊張的排斥呢。
更令我意外的是,醫生讓我等一等,他馬上進行化驗,會先口頭告訴我初步的結果。本以為要等到下回門診才會知曉,卻這麼快便可以得知細胞的良惡性,我其實是開心的(呵呵,平等心到哪兒去啦?這個經過比較後的開心,中間似乎仍有陰暗角落喔)。
無論良惡,已做好了準備,全然接受。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一切正向以對,都要感恩與學習。正如「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心得...相信生命中每個時刻都是禮物、都有它最美麗的意義,唯有珍惜分秒過程,才能不斷從體驗中鍛鍊出純淨的智慧呀。
初步檢驗結果,目前沒有發現癌細胞的出沒,正式的書面報告就等之後回診由主治大夫來解釋。
今日穿刺醫生全程都給予許多寶貴的建議(從藥的量劑並怎麼服用到日後的追蹤程序等等),度過了一場充滿喜樂的醫療檢驗經驗!
若不是這些年跟隨著師一步步在法上的學習,讓身與心漸漸進入一種較為放鬆且平穩的狀態,殊不知今日的「我」會是多麼的徬徨無助呀!想到此,無限感恩......深深禮敬!!!當然,進步的空間仍然很大,但信心就是來自於每次遇境時一點一滴正向能量的累積,相信只要願意去面對,就沒有做不到的事!加油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