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對蕁麻疹發脾氣

(2014-05-20一丹)
分享自己與蕁麻疹共處失敗的轉折。
這陣子「老朋友」蕁麻疹造訪頻繁,且熱情到無法招架之地步,睡眠大受影響已久,連帶也造成了胸腔與眼睛等部位的不適。
昨天從下午到晚上,從頭皮到腳底,全身奇癢與躁熱難耐,抓狂ㄋㄟ!
在這麼長的時間裡,身心處於極度的不安與煩躁,內心對自己耍了很大脾氣。
此時的我很明顯就是:超級不自由,被色身、無明給綁死死!
且心眼著實被境界蒙蔽,一心只看到受苦的自己而沒有空間去感受出路。

所幸的是,昨晚邊發著脾氣還邊想到了今晚要共修(淑絹提醒可作意是佛師在癢,才略轉移了注意力),應得做一些準備,便上網讀著師對知量與無力感的開示,身心頓時起了莫大的變化。
「信仰就是:你已經有的,就夠了!要真的很會善用你的有,好好覺知你的心跳、呼吸、態度。」
重點句來了:「老天不會給你承擔不了的負荷。」
對呀,任何境界都是一份禮物,永遠相信老天爺冥冥之中的美意。
我以為這是我在學習上的座右銘,但在大境界來臨時,才知道這一切都不夠落實!
苦迫來自於當下的「看無不看有」、來自於「不知量」、「撈過界」呀!
法的力量從聞思灌入,瞬間扭轉了無明取角。
雖然「老朋友」依舊進出自如,但清明的心眼已經帶領著我輕鬆地接納與含容著一切。
昨夜雖說我依然睡的不甚安穩,但至少睡前提醒自己提高警覺,只要醒來就在患部塗抹略有一點效果的綠油精之類的東東,稍做舒緩,至少這是我當下的能管能理呀。
別像之前都陷入大昏沈而爬不起來,煩躁到亂拍打亂抓,總讓全身發疹到不可收拾之地步又來抱怨懊惱,苦上加苦呀。
有心就有力,平常以為是太累而爬不起來,但只要目標明確,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
整晚下來,雖然醒來的次數多到不記得了,蕁麻疹仍舊不斷地爆發萌芽,但明顯感覺這是近日以來睡得最安穩的一覺呢。最重要的因素,莫過於少了抗拒、多了含容,身與心不再分別你我,且甚至帶來了一種感恩喜樂的心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