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改變40年的抽煙習慣

(09-23-2012一三)

抽煙的記事上網,雖在意料之外,但很快就感受到「公告」對自己的幫助。害怕被揭穿的千斤擔子,就在此事完全透明的那一刻起,卸下了心頭。
家裡面,暗示抽煙的次數開始少了,過程彷彿是官兵捉強盜,凡曾經出現暗示的場合與時機,只要被觀察到、被留下註記後,幾乎就不會重複出現,而這個過程,和禪修中對治昏沈、掉舉、腿疼的方式,如出一轍。只要注意力放對,只要回到正念,就不會想要抽煙。
改變40年的抽煙習慣,其實不難,比較困難的是讓自己透明,將「我、我所」交出去,交給天、交給地,交給佛陀親教師。不透明,就是製造苦難的溫床,無論個人或國家機器。

版主:
對身心不好的生活習慣,是個人的事,要不要改善,要尊重個人主體性的意願,我們不能用一條規定,硬要別人改變。

在我的生活中,也曾有許多對身心不好的習慣,比如,喜歡睡覺,偏食,喜歡亂開玩笑,愛糗別人的短處,瞧不起不如我的人,以前也抽煙,喝酒,賭博,百無禁忌!
後來,遇到師,聽過欲望的過患後,瞭解了一件事!為什麼自己無法進入禪定去體會喜樂?原因就是這些身口意的習慣,障礙了身心寂靜,也干擾了慈悲心的開展。
因為看到,所以在退休閒閒的日子中,努力的改變舊習!不願這些過去,再度變成我的未來;如果我走不出這些干擾我的過去,走不出自以為是的過去,我的未來也是過去;如果剩下的生命,只是這樣,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呢!
就如同參加一場又一場的婚喪,迎新送舊,了無新意!(09-23-2012 一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