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如果能有一顆安靜的心 

 (05-18-2011 一護)  
一位經人輾轉介紹來的小姐來中心拜訪,她提的幾個介紹人,我一個都不認識,感受到「口耳相傳」的力量,送法音的動能又增添了幾分。 
我們去「義大」探望她罹患鼻竇癌的妹妹,路上她說:我告訴妹妹…世界上最大的三個樂透我們都中了,第一個樂透是~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好的爸媽。第二樂透是~我們有世界上最好的姐妹,第三個樂透是~僅有的六個鼻竇癌病歷給我們抽中了,這一生,我們不必再去買樂透了…。 
好欣賞小姐這麼的正向,這麼會看有。好感恩有因緣,能跟各式各樣的人學習。因為感恩,變得無比的珍惜,一路上開心地聆聽她的每一個分享。 
在病房見著了曾小姐的母親和二妹。
接受了化療、電療和標把治療的二妹,頭髮已經掉光,右眼腫得像顆紅鴨蛋,但,左眼明亮、慧黠…,從左邊的角度看,她的相是莊嚴的,看起來很像是…代著眾生受苦的地藏菩薩。 
沒有人開口,整個病房好安靜…,相信…大家都想要更好,靜默是當下不能更好的最好。過了好一會兒,感覺自己準備好了,遞出一張名片~「有心、就有信心」,曾小姐跟母親,看著、唸著…。 
互動就從「什麼是心?為什麼有心就有信心?」開始,分享一段落後,邀請大家,放下手邊的,一起來體驗…。 
首先,很由衷、很謙虛地跟全身的細胞說對不起,過去不懂得方法,不知道照顧好大家,讓大家都受苦了,很謙虛、很由衷地邀請全身的細胞,一起來吸氣、一起來呼氣…,吸氣跟細胞說一聲:謝謝你。呼氣跟細胞說:我愛你…。吸氣、感覺身體的緊,呼氣感覺它在鬆開。吸氣、感覺右眼好熱、好痛,呼氣、感覺它在鬆開、變涼…。 
母女三人好認真地練習著,二妹緊閉著的眼,滑落了一顆又一顆的淚珠,但臉上是安詳的、寧靜的,還帶著淡淡的微笑。 
回程,小姐很開心地說:我看到二妹笑了,相信她一定很受用,不然她連正眼都不想看人的。我可以理解,如果是我,像她受著這麼多的苦,不見得會比她更堅強…。接著小姐謙虛地請教她自己的問題…她跟母親的、跟妹妹的、跟婆婆的、還有跟先生的…。 
「如果能有一顆安靜的心,一切將會更好,靜得下來,就知道生命的輕重緩急,就知道怎麼應對進退,就知道怎麼說話聽話…,就知道怎麼用撒嬌的柔軟語,去幫助家人建立信心…。」
舉一兩個撒嬌的柔軟語的實例,小姐恍然大悟般大叫一聲:喔!我明白了,為什麼我先生常常會望著我們的結婚照,很久很久,然後很狐疑地問我:奇怪,照片裡的那個人哪裡去了?我好納悶啊,我不就在他旁邊嗎…。 
小姐露出非常燦爛的笑容,問:那…,我回去以後要跟先生懺悔、認錯嗎?
沒那麼嚴重啦!就很柔軟地挽著他,來到結婚照前,輕聲細語地告訴他:親愛的,照片裡的那個人…回來囉!
…嗯!撒嬌的柔軟語…,小姐輕聲地複習著,滿心歡喜地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