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先從「教師改」

(2014-05-17靜芳)
日本電視劇《3年B組金八先生》
阿臭來簡訊說有東西要我簽名,說對不起,又再一次騙了我,讓我又黑了。看到這,就知道是什麼事了。果不其然,今早看到申誡單上的內容,就是因為在校的男女關係和教室內過於親近的身體動作,造成的,之前在她交「男朋友」時,大家都有開導過她,原來她也只是表面交待一下,騙了大家,難道愛情真的是盲目的?
不過,讓我不開心的不是她騙了我,而是老師發這張單的時機和開導學生的內容;星期六就要會考了,老師在這個時機開這張單,是不是對學生有不小的影響,在不對的時候,做不對的事。

而兩性關係方面,怎麼會對學校說:只要不出事,就好了。什麼是不出事、不太過份?這樣的教育方式有很大的問題,難怪之前有人說:台灣要教改,要先從「教師改」,而不是制度改。在芬蘭,老師不是師範大學就是老師,還需要有社會的經驗才行,台灣的老師都成了公務人員,只要學生不出問題,我就可以混到退休,身為金八老師的熱血還是免了吧,以免自己鐵碗不保。

老師為什麼會越來越公務人員化?感覺現在的老師越來越多的限制和擔心,教育方法的限制、擔心家長的提告這些教師本身的問題不去想、而只有從體制來改,這樣的教改,難怪一直是失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