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小志來上課

(05-16-2014玲真)
小志來上課。
我隨口問他:段考結束了ㄏㄡ?
他:對,可是我沒去考!
我:一科都沒考?
他:對!
我:連英文都沒去考?
他笑笑說:對!
我:為什麼?
他:反正一定會被當掉!
他時常翹課、又從來不交作業!
我:你都待在家裡喔?
他:沒有。
我:那你都去哪裡了?
他:去麥當勞睡覺、哪裡都去
我:你覺得你可以把這學期唸到最後一天嗎?
他搖搖頭:有點困難!

我:為什麼?是因為老師、同學、還是因為學校很無聊?
他:學校教得都是一些沒有用的東西!我沒興趣!
我:有些科目教的以後還是會用得到,像是英文
他:我知道。所以,我這禮拜有寫一些文法練習
(以上對話他都是用英文回答,雖然有點結結巴巴,但是他絲毫不退縮!)
他拿出文法書來。我們一題題檢討。並藉著題目,聊他自己的經驗。譬如說,有一題正確答案是 What do you do in your free time? 我就用這題和他對話。
在開始跟我學英文之前,他一直以為學英文文法只是為了考試而已,所以很排斥!我跟他說:「學英文文法,是為了把你認識的英文字串成別人聽得懂的句子。」他恍然大悟!
今天,我們花了幾分鐘講現在簡單式和現在進行式。這是國中一年級的文法。他已經是高二學生了!
小志其實很聰明的。他之前跟我說過,他只要有讀英文,考試都會及格。他今天還透露,他高一留級那年,是個所謂的「好」學生,很認真唸書。有一次段考,英文成績還是全年級男生最高的。他說,而且,他只要有做數學練習題,也都可以考高分。
我:那後來發生了什麼事,讓你高二也留級呢?
他笑笑說:不知道!
他臉上時常掛著一抹微笑,但也時常說,去上學太痛苦了(too painful)

這是誰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