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她會回去山神的身邊

(11-20-2013 信良)
早上被老媽的電話叫醒,一接起來就聽見老媽的啜泣聲,醫院又通知外婆病危了,我在不得以的情況下只好跟公司請假,趕回高雄,一日老師常常告訴我一個觀念,如果我去幫忙不到什麼,也不能處理什麼,其實可以選擇不要去!我很認同一日老師講的,但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有很多事,是我拒絕不了的,既然我沒辦法拒絕,我就決定讓我這一趟回高雄變的更有意義一點!

我跟老媽一到醫院,只有兩個阿姨跟我大姐到了,沒看到其他親戚,其實醫院通知病危,通常是要告訴家屬,病患的狀況很不樂觀,希望家屬到醫院做最後的準備,在我們台灣傳統的習俗,所有親人晚輩都要去見最後一面,所以一有病危通知,大家就會趕到醫院去等,這時候病患差不多都是沒有意識了,外婆當然也是,所以考驗跟折磨的都是家屬,我老媽、阿姨、大姐當然就比外婆還痛苦,所有人都在哭,而且一直來回跺步,只有我靜靜的坐著,忽然阿姨跑過來問我:外婆對你不好ㄇ?你為什麼一點都不難過!阿姨這麼一問,我突然笑了,我反問阿姨:難道親情的價值是用眼淚來衡量的ㄇ?阿姨瞪大了眼看著我,我接著告訴阿姨:外婆正在跟病魔對抗,如果我們真的愛她,不是應該幫她加油,給她信心ㄇ?一直哭她如果知道只會更難過吧!
自從學了法以後,我變的不愛哭了,以前動不動就哭,一件小小的事也可以讓我流眼淚,看電影、看書、聽歌,有時候甚至只是一句話,都可以讓我哭,可是我現在不容易哭了,尤其是面對死亡這件事,以前很怕死,但現在不怕了,我把我聞思時學到的告訴她們:人都會死,死是很自然的事,人出生就是面向死亡,死亡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新的開始,會害怕死亡是因為不知道死了會怎樣,所以害怕,如果我們能清楚的知道自己死後會如何、會去哪!那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雖然我去醫院對外婆真的一點幫助也沒有,但是我覺得我能幫助在病房外的親戚們,我有學法,我可以很坦然的面對死亡這件事,他們沒辦法,他們比病房內的外婆還害怕死掉,小時候就常聽外婆說,如果有一天她死掉,她會回去山神的身邊,這是一件很神聖、很喜悅的事情!我想外婆知道她死後要去哪,我相信她不會害怕,反而是我們這些親人,因為投射自己的恐懼而難過,甚至把哭泣變成是對外婆愛的表現。

在還沒學法、還沒認識死亡以前,我跟他們一樣,只會用哭來面對這一切,但現在我不會哭,而且我會告訴大家,我為什麼不用哭,我會把我學到法分享給大家,我想這就是我去最大的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