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第一特獎的感覺

(11-20-2013一恩)
小組討論,坤山分享他失敗的觸境,我問到如何練習打開心量?一智分享她最受用的法語是「無常」,無論生命的境界如何波濤洶湧,她說師教導要常常有「中第一特獎的感覺」的喜樂。真正學法,一定是悲喜交集,心量變變得好大,世界變得好大,一定是一輩子受用不盡,不可能退轉。
語言文字真的很有能量,當我聽到「中第一特獎」這幾個字時,內心突然有種大放光明的感覺,莫明地開始雀躍了,好神奇啊。
一個舒服的呼吸,一個正向的念頭,一個感恩的眼神都讓我有中獎的感動,只要有生命的存在,時時刻刻都在中獎,不是嗎?存在就是喜樂的來源!幸福無他,就是體會存在的感動,體會自由的無價,感受每個人內心的需要與交流吧。

小組討論時,一智分享內外身注意力的流動,怎麼鍛鍊?自己的尋伺30%,自己的身心30%,別人的身心40%,比例可以隨時調整。但這樣的方式對我而言是高難度,我比較能了解的是每個當下都是百分百的入流,但注意力會隨機靈活流動於彼此的關係中,包括彼此當下的身心狀態

感覺注意力只要在當下,心就不會失焦。一寂談到她的問題在於注意力只在自己,我想就該提高對別人身心的觀照度吧,就我的習氣而言,比較在意的是別人的反應,她偏內身,我偏外身,更需要校正的是尋伺自己當下的身心狀態,已生是境,未生是心,關鍵在注意力的收放開合,至於轉換或比例,更像是種注意力的分佈幅圓,有賴全面觀照的練習,如何可以見林又見樹,見樹又見林,功夫全在注意力的收與放。是心念的分享,也是愛的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