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賈伯斯的尋伺

(2013-07-17 宥娟)
每一次的震盪或激盪,都是重新檢驗初發心的時機吧?!
到底我為何而來?為何而留?為何而做?又為何而不做?
在沉思中,一次又一次虔誠審慎重地回顧,我與聖脈的點點滴滴。
使我留在這裡、愛上這裡的,不是因為我們的課程、活動、甚至不是因為禪修,更有甚者,甚至不是因為師精闢無比的開示!萬般洄游審視後,我發現,唯一,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愛」!——師對弟子、世間的開示與身口意、同修與師之間的流動,而最最美好的部分是,當我們一起面對困難、努力檢討、嘗試一起提昇的當口!種種都是基於身命深層最深刻的愛。
師開示:「什麼是佛法?佛法,當你知道你今天是生命的最後一天時最想做的一件事;如果你分分秒秒都是佛陀,你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網路上流傳著賈伯斯的遺言,可那一點也不像是賈伯斯的個性會說的話,keep looking, don't settle就是不斷地尋伺,才是接受過禪宗曹洞宗影響極大的賈伯斯會說的話!三際網站的題字『信息清楚了,生命自會找到最漂亮的結構』,這是一個資訊壟斷不對等的時代,如果對信息不清楚,就無可能避免被騙,就像人們常說『政治誰做都一樣』,但只有選舉時候選人會說『選我不一樣』。食品安全標示、房價透明這些資訊都在影響我們的選擇權乃至生命權,但是我們在乎嗎?會想要改變嗎?或是擔心自己現在的利益和基礎被破壞而不願意去挑戰?台灣看似民主其實不民主,其實是黨產在操作,看似自由經濟,其實是一個被壟斷的市場,看似訊息很多,但媒體被商人和政治操控
「我們在乎嗎?」
「如果今天是佛陀的最後一天他會怎麼做?如果沒有師隨念,沒有同心同事、交心交重,誰會在乎最後一天他會怎麼做!」
雖然有一點沉重,然而直覷我自己的內心深處,我學法的初衷,難道不是為了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嗎?難道不是為了幫助自己和世間少苦離苦嗎?那麼為什麼我不學死隨念、佛隨念、師隨念?那麼為什麼我不願意丟下包袱和框框,回到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
討論信息,討論三際網站,師說:「分享日記或文章,都是為了拋磚引玉,讓大家激盪、思考、交流,不代表內容是師同意的!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的意思,是你若是佛陀,你要做什麼?每天都要斷身見、每分每秒都在斷身見的狀態下,才能有激盪和衝擊,身見不斷,怎麼會有撞擊呢?」
「任何公共事務無論大小,都和權力(Power)、權利(Rights)、資訊(Information)有關,只要信息不對等,就是需要面對或質疑的問題,例如倒閣,台灣的倒閣是毫無意義的,因為職權只在黨國一體的馬英九一人身上,其他人都只是傀儡。」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不斷地尋伺」任何事,小至身口意,大到國家社會的困難,佛陀會怎麼做呢?就是直心行去吧!!沒有所謂困難,不懼畏任何阻礙,只有一步一腳印完成我現在需要做的事!做我所能做的一切努力!
就如一湛問師現在最想做的事,師說:「我剛只睡兩個鐘頭,隨時可能因為心臟病發作而倒下,我還是要告訴你們我所知道的一切!」
走在四諦八正道上,生死一如,就是完成這樣的當下吧!我內心慼慼,卻又只能感到無比感恩與慚愧,寂靜地全然領受!
深觀與隨順因緣需要深刻的慈悲與智慧,以及魄力,截斷眾流,只汲取對世間少苦離苦的信息和導向,在慈悲喜捨裡探討個人苦難和國家苦難的形成和解決,看到師無畏無懼的無所求,不在乎世俗評價和成就,只在乎弟子與世間的真實受用,令我內心深深讚仰!

不斷地問什麼是信仰,什麼是我生死以之、無怨無悔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