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天使就住在隔壁

(02-05-2013 宥娟)

§ 春日粉刷之必要
一年容易又春天。中午過後開始刷洗清潔大木櫃,然後採買油漆的工具開始調漆粉刷,去年粉刷時買了一罐藍色的色母,今天索性把紅黃綠三個顏色都買齊了,自己調色很有趣,其實是因為非常喜愛看著顏料在白色水泥漆當中流動變化溶合的過程。我把黃色和紅色倒入白漆,最後調出了一個蜜桃色,把廁所那一堵牆刷上了一層漆之後,突然發現淡化了天花板的沉舊泛黃,好像因此不需要太費力去處理天花板了!

§ 禮佛靜坐師隨念之必要
工作到了下午,沐浴盥洗之後開始禮佛,自從冬禪後安惠那兒帶回了全身大禮佛從,實在非常受用,感覺對我的腰椎薦骨和骨盆腔舊疾的修復很有幫助,每一天透過早晚的大禮拜,深深感覺到大地的支持和滋養。
人類自從成為直立人之後,就不斷給予腰部極大的負荷,能透過大禮佛來親近土地,重回大地母親的懷抱,讓我感覺幸福指數與日俱增。每一次,當我的心臟緊貼著大地,就感覺到深深地被愛,突然發現,原來過去所感覺的所有孤單、無助、怯弱、痛苦和悲傷,都是因為失去了這份連結吧!

§ 在最虔誠的師隨念裡接天
每日朝拜大地之母,讓我感覺到在全身全心的交出去之中,接地。而新生而完整。
身體是心之門,每一次當心臟緊貼著大地,卻總讓我感覺更接近天空。
打開了心門。
在每一次心臟的搏動之中,感受小而無內大而無外,感受與天地與師的連結與同在,感受深深的愛。

§ 同修梵行之必要
小組討論時,當我分享著觸境中發現自己的衝動,然後守護六根,截斷眾流,從禮佛與大地的連結中體會到深深的幸福,之後一三問我:截斷眾流之後是趨樂避苦還是真的流動?當下有點迷惑。
如今用中心線回觀,驀然發現,原來,在外身之前面對我自己的問題,我總是緊緊抓著「我」,沒有脫離我思我見我想的慣性,才會給言語迷惑,急於辯解,以致無法和別人發生真正的交流。發現到,沒有守好中心線,使我偏移,而太在意當下的「語言」,所以一直在文字裡往返追逐,反而沒有辦法靜下來好好攝受他人可以給我的禮物了!原來,我當下以為我已經做對做好了,所以用著僵硬在抵抗「換個角度可以更好」。
如此回觀,便發現下次與人互動的下手處,讓所有的觸,都能夠先回到中心線,以接天接地的沉著來收聽、收看。而不是追著話語以至於迷失了讀取真心的六根門。
晚上的共修會聆聽著師的開示:「發菩提心,就是發離生喜樂的心,生命要有喜樂,才會有源源不絕的生命能量、生命力,來幫助世間、幫助地球,不要想從此不會有讓你身體痛的事情,不要想從此不會有讓你心痛的事情,不要想有一天我打坐都不會腿痛,不用想這個,痛是新的?還是舊的?昨天的痛跟今天的痛有什麼關係?沒有關係的,今天的痛跟明天的痛有什麼關係?沒有關係的,痛就是痛,每一個痛都是新的,而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不會痛,這就是無常。
只管做對的事,只管不斷地校正自己的身口意,不斷地回到中心線,養成好的姿勢,做好時間管理,把注意力調到最精準的位置,最順應慈悲喜捨的位置,最呼應主動、單純、謙虛、爛漫、由衷、認真的位置,把注意力調到最能夠榮耀彼此、分享喜樂的位置。」
感覺著師的聲波震盪,讓注意力突然有如旱地拔蔥,直達天際那樣光闊的感覺!
突然就想起了第一次買童書賣童書時我最愛的一本繪本《愛蜜莉》。內容透過一個小女孩天真無邪的雙眼認識鄰居詩人愛蜜莉,書中爸爸告訴小女孩的話:「你聽媽媽的琴聲。她這樣一遍又一遍的彈著同一首曲子,有時候會令人產生一種奇異的感覺,好像那音樂開始有了力量,使你全身震撼。你沒有法子解釋這種力量,真的,它是一個秘密。當文字也有這種力量的時候,我們就叫它是詩。」
「只管做對的事」,在一心尋伺的錘鍊之中,就好像是在擴充光纖的頻寬那樣有著奇妙的,無法言喻的感受一直在發酵著光纖裡有古聖先賢,有師的深邃智慧可供擷取……
很喜愛愛蜜莉寫給小女孩的詩:「一個人在地上找不到天堂。到天上去找也是白忙。因為天使就住在我們的隔壁,不論我們走到何方。」天使就在身旁,共修會當中感受最深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