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禮讚大寮法工

(01-04-2013宥娟)

隨時隨地歸於中心,現今這有著呼吸加持的生命,已然不同於過去所有生命的總和。原來,這真心本就充滿了慈悲喜捨。
每一個六根觸,都讓生命在三個呼吸之中,拋開過去的反應機制,我看見接納、含容,甚至開始真正地看見了欣賞。這世上我的存在,最恰當的方式,就是我現在在這裡,以最恰當的方式,作最恰當的事情。
當下。
忽然明白了「當下」不是理所當然。是眾生以各種方式各就各位後的巧妙成全,是萬緣放下後又把眾緣提起。放下萬緣的掛礙、除去對諸多生命聚散、對無常的無知、恐懼或抗拒。提起百分之百淨化純粹的三際一時。這當下的豐富,竟儲藏了無量的愛、蛻變與。
在每一個六根觸裡見證收納、歸零,慈悲喜捨是觸動真心的時候,自然的變化泉湧。

烹煮一日。
六根撿擇的素材裡,每一個觸動最高的價值,都源自豐饒:「你已擁有你所需要的一切。」萬緣放下是因為呼吸就是全部的財富吧!受用六根就是最大的投資報酬率,生命的盛宴。
內心平靜才能讓時間和空間將因緣自然地烹煮出最天然的美味,今年的禪修令人回甘的滋味來自大寮,當我想起內心平靜,第一個想起的就是一無,永遠泰然自若的冷靜神情,耐心等候食材自動釀製出它最真最美最好的時刻,尊重從內心的平靜出發,就連食材都感受得到,我百分之百的相信。回家的路上,一虹問我:「為甚麼菜都那麼好吃?」我當時沒有辦法回答得貼切,如今,再次咀嚼,就發現到了,那是因為每一個人都用最真最美的心,在供養世間,這樣的心,我相信同是生命的青菜,也會想要共襄盛舉。
真心散步在時光裡,我想起了認真洗滌廚餘桶的一圓,最初的採買進場、最後收拾善後,瞻前顧後的大寮長,身體力行的表率讓人感到完全地安心放心。
陳幼的細心和認真,真的,少了陳幼的大寮真的很難想像!
哈哈,雖然感覺有點忘塵莫及,但很喜歡靜靜欣賞學習著一點的細膩、安靜。
安惠如媽媽一般的承擔,以及無比謙虛的身口意。
還有華容的認真、用功與謙虛。
能在此時此地憶寫這大寮法工的點滴,不是理所當然,因為當下包含了許多人的成全和付出,生命的交會處,一場無限滋養的至高膳食,飄散著無限的感恩與感動在時空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