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回向供養

(12-31-2012 一無)

今天是禪修的最後一天,內心發願,更要認真的做好每一件事,處理好每一個生活細節,以回向世間的心,來供養世間眾生!
一早醒來,還不到三點,感到口乾舌燥,鼻腔乾燥的出血。在這一次冬禪中,每天睡中都感受到的苦,也是這幾日,身體最嚴重的現象了。
原因無他,只是為了同修們的健康著想,一圓建議,大部份的青菜要用黑麻油熱炒,尤其是冬禪,性寒的蔬菜,更需要注意寒熱的處理方式。
另外,用薑來調味,也是很重要的處理方式。
寺方拿來薑黃,幫助我們調理青菜的寒熱。
這就是我流鼻血,口乾舌燥的原因了。(我身體熱,不能吃薑與麻油補品)
但我又不能避免,因為我是大廚,我也要親自品嚐每一道菜的味道啊! 所以,想一想,冬禪也就這麼幾天,挺一挺,就過去啦!沒什麼大不了,更何況,有呼吸調整平衡的力量,不也讓我無事的渡過這幾天。
品嚐薑黃加咖哩這道菜,雖然很好吃,但是,只要一品嚐過,晚上就會鼻腔乾痛流鼻血。第一次試驗後,就知道我不適合吃薑黃,但第二次做咖哩,我還是得親自品嚐,只是要吃更少一點)

去廚房前,先靜坐一會,讓氣血活動一下,果真,只要一靜坐下去,鼻腔就濕潤了許多,乾痛就消失了。我心想,反正明天就回家了,回到家,再好好調一下,絕對沒問題。
早藥石前,好好的審視冰箱內的食材,做好這兩天的規劃,平均的使用食材,這是禪修結束前,非常重要的注意。否則,容易造成浪費,也容易讓菜單菜色變的奇怪。(以前,為此,就被大寮長責怪過幾次,一圓說:昨天才吃過,今天又上,早餐沒綠色蔬菜,中餐都是瓜…) 哈!這就是以前在最後兩天中,藥石沒注意分配節量的結果。
用完藥石,住持過來跟一圓說話,誇讚她,我們的一圓,真是大力菩薩啊!太棒了!
其實,住持常登師父也非常注意我們廚房的動態,只要得空,住持就下田拔菜,為我們增添菜色,師父們種的菜,都是虫吃過,令人安心的菜。
另外還有一件令我感動的事,昨天到菜園那邊溜小熊,我看到田裡有栽種新鮮好看的大芥菜,我走進田中,特別的低頭欣賞。沒想到,住持常登師父在後面看到了我的動作。今天,就發現冰箱內有一大袋漂亮的大芥菜,我又可以大顯身手,讓同修們享用一番了。(大芥菜好吃,味甘,性寒,烹調要用小火慢炒,不可加蓋,否則會變色,調味用老薑,素蠔油加油膏,鹽糖少許,葉梗變軟,就可起鍋,這道菜要花20分鐘)
中餐時,一圓一點說: 下午的茶水,不能太早上,因為茶水滋補,所以要在接近午後上,為同修補補身體。我們昨天煮的茶水,同修們用完午藥石,就跑去喝了。這樣不好。今天夠冷,我們煮福圓茶,為同修們暖身。
聽到一圓要煮福圓茶,就想親自嚐一點。
於是,引導靜坐完後,倒一小杯,品嚐一下。
沒想到,我又害了自己,明知自己的身體不能吃補,還要去嚐一下。
晚上的禪坐,就受到苦的打擊,還好有呼吸的長久推拿,減輕了體燥的苦惱。
用力的呼吸推拿,體力消耗太多,九點到十點的靜坐,就無法撐下去啦!回到寮房,勉強再坐一會,倒頭就睡著啦!感謝境界的推拿,讓我知道,自己在負面境界中,已學會完全的隨順,不可意與無奈,也不再見頭見尾了。
多年前,師以零抗拒為主題的禪十經驗,再次的浮現在腦海中。
真奇怪,很多很多聽過的法義,體會過的經驗,我都不會忘記。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退休後第一次參加禪修 (葛印卡的內觀),到了禪修第二天,記憶中生起一種非常熟悉的感覺,我曾經有過這種經驗,這種方式的日子,我太熟悉了。真是奇妙的內在生命記憶啊!這輩子從未參加過禪修,怎麼會熟悉呢,太奇妙了。
類似這樣的體驗,也出現在一些情景中。
記得去美國受訓,曾到過兩處地點,竟然令我生起熟悉感,好像我曾來過此地。但我今生確實是第一次到此一遊啊!
所以說,我對輪迴的生命觀,是深信不移的,因為深信,所以懼怕為惡。深以為戒啊!
在今年的最後一天,最後一炷香,學員長請大家許個願,並將許願卡掛在禪堂外面的聖誕樹上。真是令人窩心的設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