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把自己準備好

(10-21-2012 亭伶)

師分享年少時候,父親期待很多,師回父親一句「管我那麼多幹嘛,你要養兒防老啊!」惹得父親淚漣漣,嚇得師趕快跪下來,卻冷不防一根棍子抽過來,師拔腿往外逃…
「我從小就很像哪吒,非常叛逆,不是像現在的電音三太子只是左搖右晃,我是真的跟父親說我的骨還你、肉還你…」
不知道為什麼,聽到這裡,淚湧了出來,好像看到小時候那顆桀傲不遜的心,那種叛逆自己也莫名所以,無意冒犯任何人,卻總是被錯讀誤解,相信當師對父親說出骨肉剔還時,心是很痛的。
「嘸咁裡底有咁,咁裡底有嘸咁」,是靈魂深處所渴望的歸零,渴望回歸到父母出生前的本然狀態,不是不愛了,是不希望自然的本心,牽扯壓抑於情愛倫理的框框之中,失去了至純至性。唯有如此,才有空間和機會,去了解、去找到什麼是最真最美最好的自己;才能真正不辜負對方、不辜負自己,以最自然的關係還諸於天地。

師給新朋友的提點是,「要告訴對方真正的自己,不要再撐了。要先把自己照顧好,生活有品質,讓自己有能量,才能夠聽到真正的勸告,守護神也才能幫你。」
想起了一首歌的歌詞,「斬了千次的情絲卻斷不了,百折千迴它將我圍繞。」
「我們在夏天辛勤耕耘出一畦井然有序的花園,卻發現自己其實嚮往森林,那裡的一切看起來如此雜然無序,卻讓我們覓得平靜。」
突然感覺到,長大後的自己,習慣裝笨、裝傻、裝糊塗,其實是一種保護色,害怕太過清楚就要承受愛別離苦,就會失去對方,也失去自己,只好努力的撐下去,撐的結果是,失去了自己,也失去了關係的自然,這樣的不自然,其實來自於沒有信心,不相信所有的關係(包括親情、兩性、工作),不是交換,不是一種生意,是為了成全彼此,能夠做最真的自己。
因為沒有信心,不願意相信,我們一個個都變成了傻孩子,沒辦法說真話,不敢做真正的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怎樣從傻孩子轉大人呢?師說的很詳細。
首先要願意站起來,走出來,走向封禪之路,看見天地之間,有一顆最尊貴的心,一顆等待自己已久的心,連上天與地,心像天一樣高,跟地一樣地厚實,找到自然。
學法就是願意連上這樣的一顆心,修行就是找到生命最好的質地,讓心量開展、心眼細緻,可以看得遠又看得細,平常從小地方鍛鍊,大觸境來時,才不會慌,才有能量踩得穩。
人生每個階段都要認真的去看,什麼是做自己的最真與最好。如果每個時刻都去感受尋伺什麼是自己的最真與最好,大的決定來臨時,就比較容易做取捨。
如果沒有信心,就很容易回到舊的習慣,有了信心,舊習慣自然脫落,就像剝落的指甲、剔除的毛髮,不會想再去撿回來。
所謂的信心,就是相信天公疼憨人,天地間自然有一股至純至性的力量守護著我。想要蒙神祝福,得到護法神的保護,不是用求的,而是願意常常做定課、禱告、讓自己的身心弄得很清淨,供養一顆赤誠乾淨的心,這就是把自己準備好。
學法就是要供養這樣的心。
問題不是用想的,舊習慣就是常常要去把問題想破,用禱告來取代舊習慣,隨時隨地把自己空掉,願意跟老天說話,把問題交出去,「當有太多的想要,靈感就進不來,讓自己成為一個空杯。」
「一顆清淨的心,是蒙神祝福的空杯,隨時承接靈感,受天之命。」今晚在一問一答的熱烈激盪之下,我好像才真正明白了什麼叫做把自己準備好,什麼叫做無求的聖求;而修行與學法之路才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