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做了戰爭的夢

(12-31-2012郁曼)

竟然做了戰爭的夢。第一個場景是公司同事。為什麼?因為2004 or 2005時,總之是阿扁第二次連任後那一年內,某次德國老闆出差前,拿她兒子的護照請我交給行政高層,我不解的問做啥用?她說萬一中國打過來(外國人會優先被遣送回他們的國家)。我當時對義饒益沒啥概念,但會覺得:有這麼嚴重嗎?
的確,相較於現在,那時的台灣是繁榮和穩定太多了!
應該是數年前的這個相,讓我昨夜的戰爭場景第一個就是同事們的。而也許是我的欲望加進了裏面:除了外國同仁可以先回他們的國家,我們本地員工也得此「離開戰區」的福利(現實應是不可能),然後,我們是乘著特殊的船,經過城市的街道、然後進入密道。城市是古老的紅磚樓,馬路也挺寬的,應該是沒有汽車的緣故(想是因為對「戰爭」的記憶都是「古早年代」)。我心裏總想:這麼多路人,一定會有人吃味的啊!而竟然就是都有不知好歹的同事,還在船上(而且是最外邊)大恣大意的吃著湯麵!勸也勸不聽(天啊,這一定是我分享義饒益挫折的投射)。

然後場景換回辦公室,我努力幫現在的荷蘭老闆備妥他的各種證件(以備搭機需要…是說奇怪,那剛我們怎麼又是坐船?)我是很不捨的…他真是個完全沒有架子的老闆,但也因此我更願意像對我最好的朋友那樣,盡力助他安全回國…。
最後的相是:我想到一旦戰爭,那就是沒天理沒律法了,對社會早有怨懟的人,很可能就藉此亂開槍或殺人搶劫,反正也沒警察在管了,婦女就更悽慘了…OMG…,想到這些,我緊張得醒過來…
因為極度緊繃而醒,醒來不易再入睡,而那時才兩點多…。
不過,這個苦還是有個代價的:這一覺起來,就非常的清楚:我們需要教給下一代「公民常識」(當然最好是全民一起),不然,台灣就是會一直重覆這樣(被殖民→戰亂→被殖民→……)的命運。讓全民具備「公民常識」會是比台灣獨立還更首要,因為那是固根固本。就算不幸被中國併吞,這也是不能不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