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關於那個三歲的孩子

(04-06-2012宥娟)

『引出內在的你,你將得救。
  不引出內在的你,留在裡面的將毀滅你。』   ──《 耶穌 諾斯替福音》
清晨,用虔誠的心禮佛和靜坐,用歸零的心、用謙虛和單純來傾聽身體的聲音,內在的聲音。在光和愛裡的儀式拉開了一整日的序曲。感恩師,在呼吸裡讓身心放鬆再放鬆,身心的柔軟與堅韌是可以相得益彰的,法是如此美好,關懷世間從內心的愛充滿開始。
今天似乎是適合說故事的。關於那個三歲的孩子。
剛剛見到她時,感覺眼神不似以往察覺她時那樣憤怒悍然,呵,倒是有點像細碎哼著撒嬌的小狗球球,略帶點ㄦ哀愁的,軟弱的,脆弱的,有些ㄦ渴望的眼神。我有些訝異和驚喜,因為好像從來不曾如此清晰地感覺她如這般地映現在我眼前,我思索,這應該可以歸功於這些日子裡認認真真的點點滴滴:師細緻的引領和溫暖的愛。

今天應該可以算是生平以來第一次(或極少數幾次),我們可以這樣彼此心平氣和地面對面,過去大多數時候,我都是在一種難以察覺的狀態下放任她或是譴責她。(是了!此刻我忽然發現我感覺到了她的主動。)(或是因為我的心變得更柔軟更冷靜的緣故?)(呵呵,或者同時。)
好比前幾日吧!我就感覺她張牙舞爪的樣子讓我無法順利地工作,我試著要安撫她,不過時機不對是沒有辦法使上力氣的,所以,我剛剛就想著,如果現在不好好地帶她出來曬曬太陽,我就等著過不知多久的下一次收拾殘局吧!
怎麼形容她呢?我忽然想起了在作感覺統合評量時,曾經遇到過的一對父女,那孩子大約是三或五歲,她的爸爸帶她到會館時,我第一眼的印象就是很髒,眼神很悍,具有攻擊性,跟她說話要很小心,一定要蹲下來,而且,你和她說話時她會用力把頭轉開,我幾乎是無法進行評量,因為壓根上,她已經算是有著嚴重情緒障礙的孩子了!我問她的爸爸,為何媽媽沒來?因為大部分的時候帶孩子來評量的都是媽媽,或是全家一起來,而她的表現更讓我很好奇著她的家庭環境。一問之下,原來,爸爸大多時候都在工作,媽媽是從中國嫁過來的,喜歡賺錢,很少在家,孩子常常獨自在家。哇!嚇到我了!看來,母親沒有耐心照顧孩子的狀況是非常明顯的。
想到這裡,忽然,我眼淚流下來了,想起了昨天晚上的講座,一寂說:「苦難就是愛到不了的地方。」其實,她們應該不是個案,很可能是通案,有多少孩子隱匿在心的暗處?有多少孩子在無意間被忽略了呢?有多少孩子蟄伏著伺機而動,用各種破壞的形式準備喚醒你對她的注意?
我翻開 內在革命》,隨即看到了這一段話:「無意識是永遠蟄伏在那兒的。某種氣味或聲音會激發強烈的情緒,喚起久已忘懷的感覺。平淡無奇的事件也會觸發昔日之喜怒哀樂。重要的經驗儲存在腦細胞中,等待我們重訪。只要找到歸路,無論有心或無意,過去立刻變成現在。」
坦白說,這段文字這本書我看過無數次了,也嘗試過無數次的自我探索,然而,真正能夠處理內在的問題,是直到遇見了師,威羅奇詩人Marilou Awiakta的詩『母根』寫道:
創造需要/雙重心情
一種去紮根/一種去開花
挺過乾旱/保衛幼蕾/抵禦狂風
到了光榮的時刻/呈現心靈
破土而出的光彩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呼吸和愛是生命中的至寶,而師是這一切愛的源頭。眼淚和愛洗滌了身心,讓生命得以變得寧謐,並且充滿著愛和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