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鬆的感覺真美好

(12-27-2012一丹)

禮佛,孔萍引領從暖身開始,頭頸、肩膀、上半身先做些轉動的運動,便開始了今天的禮佛練習,動作了了分明,解說的很清楚。今日我放慢了動作,嘗試著去體會每個動作中的空,感受到動作中有定格的韻律美(切片式的移動韻律,緩和了動中的衝動)。
知道聖脈辦禪修的藥石是世界一流,我當然也喜歡,但今天是頭一回出現那種「好好吃喔」的明顯感受。問:在身體的對應區,是哪裡覺得好吃呢?我的答案應該是在心裡,因為胸口暖洋洋。
對吃,一向不會很在意的我,但今天特別有感?今天的與之前每次的有不同嗎?其實應該是同一水準的,只因我越來越心開了吧!
計畫盥洗完畢,要去精進室記錄日記(會掛心寫不完這個想蘊上的困難還在調),隨後見時間並不多,開始有種趕的感覺出現了。在有些些加速走路的過程中,問:現在的身心有「空」嗎?問後便會心地笑了起來。
放慢速度,找回呼吸與姿勢,優雅地繼續走向精進室。
下午靜坐,感覺到整個後背毛細孔的活絡:在一個呼氣時,從上到下感覺衣物與皮膚柔和的分離,真是有趣,就又再一個呼氣時,這樣的感覺更是強烈,好像骨牌從頸肩往腰部節節散開…..。鬆的感覺真美好!

左腳踝八月份受傷,今日一整天仍處於麻麻(從腳底麻木到小腿)的狀態,不過明顯地越來越有感覺。很感恩禪修、感恩長時間的觀息放鬆帶給身心的修復機緣,深知若不是禪修的功德彰顯,依平日不給醫生去調整、定課時間又不足的狀態下,大概很不容易有這種自然的調理功效。雖說來禪修不是來治病,但用呼吸調理確實是最根本有效的方式,它幫助我們將平日累積出來的緊張、壓力所造成身心的負擔做還原的動作。所以來禪修也是來體驗呼吸的不可思議,調身又調心,讓整個人進入脫胎換骨之境。
今晚師開示「平等心」,無論遇到順境或是逆境,都要平等以待。
對耶,感恩師的開示!這些道理似乎都懂,但若不是有善知識常常提點指導,還真的很容易落入兩邊….順境就開心、逆境好干擾….呵呵。
聽了師的開示,開始學習用更直接更正向的心態來看待任何的疼痛與昏沈,至少痛(肩頸肌肉疼痛現象有時很像用刀子在割)不是干擾,在晚上兩支香中歡喜地迎上。
說實在的,這些本來就是「我」太僵硬又姿勢不良而造成的現象,如今有機會好好地呼呼惜惜他們,也真是超級感恩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