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刈菜的氣味真是特別

(12-27-2012 宥娟)

早藥石的工作全部結束後,到了精進堂想寫一些日記,但發現工作後身體還沒有安定下來,思緒也就沒有辦法沉澱,在椅子上觀呼吸,感覺身體的氣流才慢慢從混亂的收縮膨脹到統一而協調的韻律,身體安靜和諧了,頭腦才能比較清晰地組織運作。
工作中,發現腰部的疼痛是過去憋氣的累結,在忙碌中氣只吸到上半身,常常沒有完成一個完整的呼吸,於是氣到了腰部就卡住了,沒有能量可以往下沉落貫通,察覺到了,好好地認真來練習,把注意力放在腰部的疼痛,用疼痛作為覺察的焦點,每一次的僵硬疼痛,都是喊停的力量,讓注意力可以回到身體,回到受用呼吸的滋養和放鬆,讓毎一個呼吸都可以幫助累結的疼痛流通。
準備午藥石的時候,一無要我把薑黃磨成泥,手部運動時,感覺耳朶有轟轟的震動聲,當我把這樣的狀況說出來時,華容很主動地靠過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我說:「沒事,只是感覺耳朶有震動,無礙,就當是一個很好的觀呼吸體驗。」華容說:「你好有體驗!」,感覺華容的身口意總是很柔軟。
我回饋華容:「觀呼吸很好玩,我們可要好好地鍛練觀呼吸!」

華容:「嗯,可以把心練得很細。」我:「對啊,一直去看呼吸,就會有很多體驗。」她問:「你觀呼吸的觸點都在哪裡?」我說:「我都是看中脘穴的收縮膨脹,中脘穴失去引力,就容易變成渙散或昏沉,那就表示不是好的觸點。」
一無說我的工作項目之一是試菜,哈哈!今天第二次嚐了刈菜(忍不住管它叫初禪菜),除了一無精湛的調味之外,刈菜的氣味真是特別,感覺全神毛孔被它的「氣」味給打開來了,全身通體舒暢!有種用全身吃飯的喜樂和震盪!
靜坐(1500-1700):
盥洗後神清氣爽,一天的法工工作之後,到禪堂靜坐真是無上的享受,觀息中感覺昏沉,每一次看到就回到中心線,回到接天接地,吸氣感覺吸進正能量,為身體充電,雖然最終還是不敵昏沉,捨心接受,忽然發現虛空中的正能量是源源不絕的寶藏,只是自己的技術還不夠純熟,礦脈還沒有完成開發,只能忽多忽少地取用!
昏沉散去後,感覺腳部的熱度,感覺疼痛的右膝蓋有一陣陣的流動感從痛點擴散而出,連後腦杓都可以感受得到,右側薦骨的酸痛牽動大腿的酸痛,也在變化著,靜心觀察,感覺疼痛的無常在能量的轉化之中朝向淨化而變異。
靜坐(1730-1900):
師開示:當想蘊起來,只有回到身體當下,不判斷,不隨想蘊、不落想蘊,在綿密的觀呼吸中察覺過去打結的對應點,才能讓舊的想蘊浮現,才能消除業障。禪修中綿綿密密的觀呼吸,用全身全心把火候練出來,不要熄火,打鐵要趁熱,有觀呼吸的火候,練一把行走天下的第一劍!
在觀呼吸中鍛鍊不判斷,鍛鍊對身體感應的覺察,感覺不判斷的歸零讓生命變得好單純!
感覺右膝蓋的疼痛和右手的沉重酸軟,用呼吸推拿,在右膝蓋的劇痛中不能時時安住,有時會不由自主的憋氣,調息後接著就會出現掉舉的衝動,反覆幾次後忽然發現這些憋氣和衝動都是來自過去抗拒的強烈習性,很大的苦受聚積在這裡,能這樣看見,真是是莫大的福氣!可以不再被無明駕馭了!好感恩!深深感恩師的慈悲教導!
靜坐(2000-2100):
接受每天的最後一支香身體的疼痛和昏沉,在呼吸中感受身體的信息,鍛鍊身心的純淨,吸氣感覺虛空中愛的能量,呼氣感恩生命的大苦與大美,感覺注意力不足的同時,也看到了進步,也微笑感恩自己的認真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