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聞聲救苦的小佛陀

(12-27-2012 )

突然想起戀愛感三個字,要帶著戀愛感來學法、來禪修。曾聽過一句話,工作一定要有戀愛感,如果失去了戀愛感,就指剩下責任。這句話說的好,對人對事如果要有某種程度的戀愛感,心是流動開放的,每個細胞都活起來的,充滿探索的好奇,發自內心的熱情,。記得有人問我為什麼要養寵物?當時說不上來,現在知道了,就是戀愛感,狗狗和主人之間的迴向就是這樣,狗狗看到主人,用整個身心撲滿懷的撒嬌,毫無保留,而主人看狗狗的一舉一動都是那麼的新鮮、可愛,百看不厭,天天都有戀愛感。今天要用對充滿戀愛感的心來呼吸,隨時檢視戀愛感還在不在。
早藥石後的第一炷香,一止引領,在昏沈中聽到一止說師的發願,只要三十個阿羅漢,突然整個人醒過來,且鼻子通了。好像一個迷路的孩子,怎麼忘了回家的路,不是打過勾勾了。突然覺得這條路好清楚,每個人心裡都有苦,而這條路每個人都可以走,不像世間成就,我願做一個引路人,跟著親教師走這條路,把法傳到每個人心中,做一個聞聲救苦的小佛陀。原來由衷的願力,可以讓整個心、整個世界亮起來,呼鼻子變得好靈,醒和睡的世界差好多,為什麼不能一直醒轉過來了?

突然呼應到一個觸境。我的好友前陣子跟我說:為什麼我年紀那麼大,還在每天「老師說」,還在「裝可愛」,總是用單純那一套去看事情,跟現實有很大的距離。想起來總是心裡苦苦的,有種不被瞭解的感覺。忽然解開了心結,年紀大那是外相,跟著師學法,五年而已,而今天來是要歸零重生的,七天後才有小佛陀誕生,願意承認自己對法的確還是不熟練,不善巧,沒辦法讓人受用,中心線還常常跑掉,放下朋友的話,都過去了,不要再抓。
下午第一炷香,單盤上座,試過兩隻腳,覺得左腿比較鬆、右腿比較緊,調整左腿在下,右腳翹起來,下面墊個毛巾,下座前發現一直流眼油,我想可以觀察是不是單盤比散盤會流眼油,表示身體有緊的地方在放鬆。這炷香心神有點亂,想蘊較多,中間覺得有點無聊,察覺無聊時,作意由衷,拉回來觀呼吸和掃瞄全身,從眼睛、鼻子、嘴唇到腿痛的地方。有點坐不住時,往往發現數幾個呼吸,罄就響了,這樣讓自己很有信心,沒有被不耐煩帶著跑。
這次冬禪的練習重點在於更認識身體,師開示任何情緒來了要去察覺身體各部位的對應,憂鬱、生氣、不滿、害怕,要用心的抓小鬼,不要一下子就跑到頭腦想。碰到任何觸境不可意,都回到中心線來,像避雷針一樣,用肚臍想,然後看身體的反應,看到了小鬼就不會躲迷藏了,像鬆土一樣,土鬆了,水分就不會流失,留得住營養,土肥沃了。這幾天就好好的練這幾招,我的右肩一直很痛,很緊,是什麼情緒引起的呢?好好觀察。
晚上兩炷香都沒有放腿,最後一炷香有認真的觀鼻息,一陣無聊後仍然堅持,突然身體安靜下來,一息尚存的感覺,所有的動都是造作,整個世界變得好安靜。
這炷香的後段,腿好痛,堅持不放腿,用數息來陪伴腿痛,數了一回又一回,這炷香好像特別久,不能放腿,一放就會後悔,想像臨終腿斷了只能呼吸時,要不要呼吸,還是要啊。終於罄響,哇,好痛,動不了了,突然父親的影像閃入,眼淚一直流,體驗到父親的痛了嗎?單純不去想,眼淚流了一會兒,下座。
昨天聽到師開示說「結使」,可唸成激屎,意思是憍慢,唸成粒屎(攝屎),意思是小氣,一邊覺得好笑,又有點心虛。一定要把「結使」給打開,變成大丈夫,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就用這樣大丈夫的心,繼續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