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越是忙越是要慢


(11-28-2012靜芳)
阿芳,你有看到永康的那本簽簿嗎?咦??簽簿!我說:怎麼了,今天還沒有動到簽簿,在架上找不到嗎?惠玲說她也沒有動啊,才剛要來拿就不見了。
我說:嗯,先想一下,昨天的貨有出完嗎?有沒有放在今天要出貨的籃子中
都沒有哦,於是就只有一個人可以問了,「阿卿伯,簽簿啦,又到哪裡去了啦」,阿卿伯說:這個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我昨天真的有把簽簿拿回來。開始把昨天下午的行程交待一下。我說:咦,你會不會把原本要丟的留下來,要留的給…阿卿伯說:不可能啦。
因為簽簿上都是交貨廠商的簽收單,要依據這個才有辦法對帳、收款,上一次不見時,阿卿伯也是如此篤定的說:不可能啦,我一定有拿回來,結果呢?本子掉在客人家的上坡處。
再上上一次,就是真的不見了,找不到,再之前,有太多次都是在「不可能啦」之後找到本子的。
因為知道阿卿伯的個性是真的很認真、很努力的在工作,但就是用心度不夠,所以常常遺東忘西。但這是人的個性,不是本性,我無法改變別人,所以只能改變自己。

學法就是在這個節骨眼驗收成果,因為了解到阿卿伯也有他的困難,而我的目標是什麼?最重要的事是什麼?就是把簽簿找出來。因為事情已經發生,所以就是接受再來面對,找方法。而這一切的動作,真的是要靜下來,才能做、才能看到下一步。
回想起前二次發生時,我是大火一直冒不停,因為真的很麻煩、而且也被罵得很慘。更生氣的是,大家都很認真的找,阿卿伯卻在公司門口抽煙,一付事不關己的樣子,好讓人生氣。
今天也是如此,他一樣是在門口抽煙。
告訴他:先想想看,再仔細找找,不要說「不可能啦」,如果再不注意、再不認真找,被阿母知道,你會死得很慘,大家都會被修理,你要這樣嗎?
話說完後,阿卿伯立刻打回他家請人找看看有沒有在他的外套中。
惠玲方面,也請他去問廠商並且把交過貨的廠商重新整理一份出來,以備找不到時,可以對帳、請款。過不久,惠玲說廠商那裡都沒有。
這一切,因為靜下來,所以知道下一步在哪裡、最重要的事是什麼,這都是定課、法的能量。因為靜下來,心才有能量、腦袋才有空間,才能轉。如果一遇到事情就生氣、火大,就會被無明大火所生的黑煙給矇住了身心,身心就被無明火所控制,火只會越來越大,卻沒有解決的方法。
9點時,我再打一次電話問廠商,對方說:本子在他那裡。
阿卿伯一聽,就說:哈哈哈,對了,我想到了,昨天是二本出去哦,我一直以為我只有拿一本出去,所以我才說有拿回來啦,等一下去拿。然後,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真是欽佩他淡定的功力
惠玲說:我剛剛打去時說沒有。我說:一大早,大家都會比較忙、比較亂一些,看東西、找東西,本來就不一定會準,所以過一陣子再打去,可能會有希望。
順便告訴惠玲,早上的時候,有的人心情會不好、有的人心情會很好,所以做事情的成果就不一樣。所以早上起來的時候,對鏡中的自己笑一笑,心情會好一點,而且越是忙的時候,越是要慢下來,不要因為阿卿伯在鬼叫,就趕自己的時間,這樣很容易錯。
惠玲說:啊!他每次都一直催!我說:那你可以請他來幫忙,他就會安靜了。
惠玲說:對啊,每次叫他幫忙,他就落跑。
法就是這樣,在第一時間用上時,整天的心情都會很好、很好哦,感覺什麼都是對的,真的是法喜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