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擁有謙虛的寶

(11-29-2012宥娟)

聽到「你觸境時的反應是『法在外面』」,似有所悟,原來我悖道甚遠,根本不懂法!
認真地重新聞思「謙虛」,細細咀嚼師字字珠璣的開示:「謙虛的意思是我願意學,永遠都願意學習。覺得自己很夠了,就不會謙虛好學,就會以貌取人,從行為論斷人高低。謙虛是好學,學會看心不看身,看不見心就千萬別論斷身。永遠覺得自己迴向得還不夠好,永遠覺得謙虛裏面有一種灼心的慚愧!
感覺我做得不夠好,但我願意好好做;過去什麼都不是,願意從當下的每個身語意開始。這種態度就是謙虛。凡事起頭難,願意起個小小的頭就是謙虛。謙虛有一個很重要的內涵,永遠不要看不起自己的小,因為小也是一個開始,願意開始的力量是最可貴的。不放棄那個力量,不放棄自己的小。雖然自己的功課做了,進度卻看不太出來,但是光願意繼續這樣做的動力就很可觀了。 
妳只能永遠做自己的對,永遠不要去抗拒別人的不對,在尚未做到謙虛之前,你不可能確知別人有任何不對。你能看見的永遠是外顯的行為,不可能是內隱的起心動念。有謙虛才能有信心。沒謙虛的信心只是一種膨脹偽裝。謙虛一定是看到世界真的很大,看到自以為是的荒謬。謙虛一定是永遠主動帶路不怨路。

很多很多的自卑和傲慢還不是最糟糕的事,最糟糕的事,是不知道自卑和傲慢是苦難,是障礙!最糟糕的事,是不想脫離苦難,不想活出清淨無染的生命!
最糟糕的事,是沒有人告訴你:真正的你是謙虛,是心量,是慈悲喜捨!最糟糕的事,是告訴你了,你還充耳不聞、不放在心上!
師說:不謙虛,「內自恃我」,自然沒有想要求教的心,只要沒有托到「謙虛」的缽,就是還不會從佛師的眼睛看人,那所有的托缽都是攀緣、都只是趨樂避苦,都和佛師無關,只有當每一個人都覺得你很謙虛又不虛假的時候,才是懂法,才是托缽的開始!
一時間,我以為我懂了,我以為謙虛是要向「別人」挖寶,結果,師說:「你觸境時的反應是『法在外面』」,所以你不懂法!
師說:真正的法,是妳就是一個擁有謙虛的寶,因為沒有看到自己是一個寶,所以才會有卑慢和傲慢,沒有謙虛,才看不到自己身上有這個寶。沒有謙虛,就不可能開展純淨的生命和純淨的愛!你不覺得自己是寶,也不在乎謙虛的寶貴,才沒有把它放在中心線,才忽略了其實很簡單很自然就有的「謙虛」!
哇!實在是說不出話來了!醍醐灌頂那剎那的感覺很奇妙,因為沒有痛,而是只有深深地沉默,一默如雷!(回顧當時,那一剎那間突然有了體會到謙虛的感覺!覺得虛空中有把神準的珈瑪刀劃了下來!)
靜思中,看見自己內心的停頓,也看見內心的抗拒,更看見了,今日我已漸漸脫離自己過去的習氣,不再暴烈地自我譴責,那僅一瞬的衝動生起後,在三個呼吸之中調伏了!看見自己有了長足的進步,看見自己深深嚮往自己是個擁有清淨人格的人!我開始體會到什麼叫做對法和對法身的信。
人格不乾淨,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我相信我可以洗淨「鉛華」!
「謙虛,是永遠不會看不起自己,永遠不會看不起別人。能夠看到自己雖然很小,卻還是有可以貢獻的事情。不要看不起自己能夠做的事情,不要看不起自己能夠管理的事情,這樣世界就會變得很大。
「我們有信心,願意不斷的練習,叫做信、勤。然後就會願意念茲在茲,不斷的鍛鍊這樣的念力,很自然的念力,不用刻意的念力,而且很自然的心就會放在這裡。
「好好地去守護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把六根當成港口的吞吐量,好像一個港口,它有進出,很有規律的來整理這個港口的吞吐量,讓它做最有效益的運用。  
永遠不看不起自己的小,願意鍥而不捨一再而在地練習歸零、謙虛!我願意一而再地鍛鍊謙虛的清淨人格,沒有我,只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