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今天學好多喔

(11-28-2012 玲真)

午後,四姨、二嬸跟表姨來娘家探望媽媽。四姨和二嬸晚很久才到,因為她們坐到相反方向的公車,繞了好遠的路。二人一進門就直嚷頭暈,二嬸尤其是滿臉慘白!
徵得她的同意後,我幫她按摩頸肩和頭。跟她說,輕輕的吸氣,呼氣放鬆。嬸嬸很配合。幾分鐘後,她開始發出很奇怪的聲音吐氣。她說是憋在她身體內的氣被逼出來了!吐了好幾次氣後,嬸嬸的臉終於有了血色,也終於「回神」了!
然後趁她們四「姊妹」在討論各自的健康狀況時,我到客廳經行。聽到阿姨和嬸嬸好奇的問媽媽我在做甚麼。
心裡尋伺著,有可能教她們嗎?她們四人,年紀最長的是媽媽,83歲。最年輕的是四姨,74歲。
後來嬸嬸主動問我,我是在做甚麼運動。我說:走路禪。
嬸嬸很感興趣,於是我開始教她二步經行。四姨和表姨也靠過來學。
嬸嬸最認真學,一遍遍的重複「吸氣,提腳。呼氣,落腳」。
我:「我們老師說,睡覺前如果這樣走一走,會比較好入睡。我們老師也說,每天這樣走,就不會便秘!」

四姨說,她時常要躺二個小時才能入睡。
我:我偶爾也會睡不著。我就起來做拜拜的運動,做完後就很好睡。
我示範了一個禮佛的動作。但她們都說膝蓋沒辦法彎。
沒關係,我說。我們可以坐著做。
於是我教她們半套禮佛。配合呼吸。「跟走路禪一樣,呼氣手往下,吸氣手往上!」我說。
帶著她們做了好幾次。
看到她們興致勃勃,我接著教換鼻呼吸。嬸嬸想去旅遊,但大家都說坐長途車很痛苦。「在車上就閉著眼睛這樣呼吸,就不會累了!」
帶著她們做了好幾次。
四姨笑笑說:哇!今天學好多喔!
我要先離開時,她們異口同聲跟我說謝謝!
沒想到可以跟她們這樣連結、拉近距離!
走在路上,腳步輕盈,不知不覺哼起「是愛」那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