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不期而遇的托缽

(11-16-2012 玲真)

到市區辦完事,要去搭公車回家。過了馬路,猶豫著要直走還是右轉。選擇了直走,沿著公園,避開大路車聲油煙。到了下一個路口,面臨第二個抉擇:右轉還是過街走行人道?還是左轉繞路去看一個生病的朋友?先選擇了不去看朋友,不確定他在不在店裡。決定過街,街旁很多小店看起來都很有特色!
走著走著,讚嘆著每家店的外觀小而美。突然看到了一家樂器行,窗明几淨。一看招牌, 我的心小小波動了一下:難道他們搬來這裡了?
走進去,朋友背對著我和他女兒在說話。
朋友說他們七月搬來這裡的!
他經營這家樂器行/音樂教室,已二、三十年了,事必躬親,每天一早就到店裡,晚上十一點多才回家。連週末都是如此。長期勞心勞力,他的肝出了問題!做了好幾次的栓塞,但他仍不肯放下店裡的事務。我和一賢兩年多前曾特別拜訪他,後來一賢還教他靜坐。

我問起他的近況,他說下週四要去成大醫院切除一頁肝~醫生說連做栓塞都沒用了!
我先介紹他一本抗癌成功的養生書,引起他興趣,再輕鬆問他有沒有練習其他養生術。
他笑笑說,之前妳先生教過我靜坐,可是我就是靜不下來,坐著腳也很痛!
我:很多人像你一樣,沒關係!不要盤腿也沒關係,你就輕輕靠在椅背,像這樣
幫他拿了個墊子放在他背後讓他輕輕靠著,請他放鬆坐直,想像空中有一條線把他從頭頂正中央往上拉起。
我:靜不下來,東想西想,沒關係!我們可以來數呼吸
請他閉上眼後,教他如何數呼吸。
等他學會了,再教他單鼻呼吸。並告訴他呼吸和自律神經的關係。他很認真的練習,不一會兒突然很興奮的說:ㄟ,我竟然感覺右鼻孔吸氣時涼涼的~有吸到氣ㄟ!
他說他右鼻孔已塞住二十多年了;因為如此,他的右半身是非常僵硬的!
他喃喃唸著:ㄟ,有趣喔!以後我要常常練習!
我:對啊!在醫院沒事幹,就這樣練習呼吸啊!
他:對喔!真的可以ㄟ!
他拿出紙筆做筆記。
看他興致勃勃,我再教他換鼻呼吸。等他都熟練後,跟他說,我們還有二個練習也是以呼吸為主喔!
所以我接下來教他經行。幾步下來,他說他「竟然這樣走也會流汗」。我誇他新陳代謝很好!結束時,還帶著他練習金雞獨立!他每隻腳都站了一分鐘。我誇他還很年輕!
本來有點猶豫要不要教禮佛,因為不想直接跪坐在地上、五體投地。但他說二樓有塑膠坐墊。於是我們上了樓,我把禮佛分解成四段,配合呼吸,很仔細的教他,帶著他做了好幾個禮拜。
跟他分享自己失眠的經驗後,說,晚上睡不著(他有失眠的問題),就起來禮佛,很有效的!
「反正睡不著,閒著也是閒著,就起來動一下,對身體很好的!」
離去前,跟他說,等他開完刀回來後,我再來看他。
他:希望我能活著回來!
我:當然可以!這是我第一次可以一次完整的教一個人三種呼吸的練習。你都做得很棒,你的身體也很柔軟!一個多小時ㄟ!你還流汗、還可以金雞獨立很久。你沒有問題的!
兩個小小的不經意的取捨,成就了一次托缽,好奇妙的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