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痛,讓我感受完整

(01-01-2013 郁菁)

今天是冬禪圓滿日睡眠時雙腿還是痛。晨起,到一樓慢步,喜歡正醒禪苑清晨的寂靜。這次禪修透過吸拉呼推的練習,相較於平日虛無、漂蕩的身心。痛,讓我感受身體骨架的完整實在。法,讓我更加認識最真的自己。痛,甘之如飴。
隨著引導禮佛,虔誠祭拜為台灣犧牲與奉獻生命的先賢、英靈們,新年新的一天以這樣的方式很有意義。
下午是小組與大組分享,台南同修的分享好有法味,用台語發音,把法說的更為傳神。
在分享「招待」痛的對話時,好緊張!整個身體抖了起來,親教師說「緊張有幾位?」。對啊!下次遇到緊張時也問緊張有幾位,相信這麼問記憶自然會連結到背後有同修、有師、有法的護持,相信緊張就會自然退去。
回觀這次禪修雖然有緊、有痛但很少出現負面念頭,反而是在一次次的體驗裡因為受用法而增強了信心,身體是認得親教師的。

抓不安小鬼時,不用「我」來抓小鬼,將不安小鬼交給端坐在頭頂上方的親教師。
這次抓了好多小鬼有厭嫌、昏沈、抗拒、不安,讚嘆親教師說法的靈活。「抓小鬼」聽起來就好卡通,寫日記時寫到小鬼,想到卡通的畫面微笑了起來。
在吸拉呼推的練習裡相信是找到了中心線,讓囤積在膝蓋與右腿的痛得以分散開來。這次禪修像是復習上回的禪修一般,挺起腰部,打直脊柱,雜念自然不過來。
接受每個坐位安排都有親教師的用心,原本很在乎一心的眼光,卻坐在一心的前面,一上座只有痛,我的注意力全放在體驗痛與找方法對治痛,那還有時間去擔心別人有沒有注意我。
原本很厭嫌媽咪的打嗝,親教師就將我安排在最會打嗝的毓諠的旁邊。透過法與呼吸幫助我看到因找不到路、沒有方法而在輪迴的受苦眾生,感同身受對方的苦,生出了慈心,打嗝就不再是我的對象了。
和媽咪分享時,有好多段法喜一直湧出,喜歡禪修也受用禪修功德。深深覺得聖脈是個有師、有法、有情、有台灣味的團體,是我終身學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