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內視鏡才看得見的信與愛

(08-11-2011宥娟)

用很深的情和很深的愛禱告。
願這世間充滿愛。願人人都能擁有這永不匱乏的愛。

因為有痛,所以更需要愛,痛是愛的呼求,我的心願意接受世間的推拿。慚愧啊!因為受用太多,因為能做得太少,因為對於苦、對於世間一切有所求、抗拒、控制與支配,我的力量真的很微薄。

師說:「我的痛就是世間的痛,世間的痛就是我的痛,我的痛就是虛空的痛,把痛交給虛空,在呼吸中交出去,〈我〉是不能承擔的!」

感恩師,開啟了我的視野,打破了我生命的框架和制約。對於對立和苦,我無法有一絲一毫的抗拒。只看到,過去我的回向是多麼的無法自己。

能夠單純,能夠相信,能夠浪漫,讓我好幸福。

因為師永遠讓我看見身口意清淨的典範,因為師讓我開始相信我也可以成為這樣的典範,因為相信,所以充滿力量。這是沛然莫之能禦的真愛。

能不能更柔軟一些?
能不能更單純一些?
能不能更由衷一些?
能不能讓愚癡、無明和我慢更少一些?

師說:「苦能軟堅。」
讓師的語言像磬聲一樣,一次又一次地敲醒仍有憍醉的我吧!

因為在呼吸裡,所以對別人的用力帶給他自己的苦變得更有感受。
因為苦,所以用力,因為用力,所以痛,原來用力和疼痛都是生命的呼救。

想起了法國浪漫主義作家雨果150年前的作品——百老匯歌劇中動聽的曲目:《悲慘世界》!(又名《孤星淚》)

真正讓我難過的不是尚法強(Jean Valjean),而是始終為堅持正義,想盡辦法要找到尚法強曾是惡人的證據,到頭來警長耶法(Javert)發現自己對批判的堅持(非白即黑、二元對立的疾惡如仇)是乖戾悖情的,這樣的《我》對因緣缺乏深心信解,最後讓他走上絕路。

我們相信甚麼?相信自己的認知。但甚麼才是真相呢?我們都用自己很可能帶有偏執狂的信念與小格局的經驗在理解別人。

而,我知道,耶法就是以前的我,內心充滿懷疑和二元對立批判的我,活在暗無天日的痛苦裡的我,沒有看到批判和懷疑是我的地獄。因為不懂入眾生心行,因為不相信世間有真愛。

師說:在沒有路的地方看到路,就是浪漫;看到每個人都有他的最真與最嚮往,就是浪漫。

我看到了,我相信了。

因為懂得解讀自己的苦,所以就懂得解讀別人的苦。苦柔軟了我的僵硬、偏執、用力和扭曲,我開始學習捨己從人。學習在呼吸裡觀照,我的行走不再壓迫自己的膝關節;學習在呼吸裡說話,我的言語不再粗澀而變得柔軟。

能找到愛,能看到世間充滿苦的張力,但也充滿愛,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

因為師,我看到苦海有岸可上;因為師,我用我的內視鏡看見源源不絕的信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