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似乎冥冥中呼喚我

(03-12-2013 一逸)

今天閱讀《話聲》(台灣解嚴20週年徵文比賽:聆聽台灣,話出你的心聲),每篇文章的生命經驗字字珠璣由衷,讓我好感動,數度含淚!
閱讀之際,忍不住想起爸爸,爸爸一輩子從來不曾投票給國民黨,他曾經說過:「由於在煉油廠工會的意見都不被總公司採納,沒被重視,所以我早就有『民主』的想法。並不是每個工人都選黨外,因為平日有安全科隨時監視工人,每個部門都有台灣人當特務,每個月要寫出名單。

他回憶說:「我不敢讓人知道我選誰,我怕自己是在名單內,不可以去泰國。曾經有位姓許的同事才新婚不久,向我借錢,沒想到我借他之後的隔天就有人要抓他,因他參加不知什麼黨,可是找不到他,有人說我借錢給他,我就被懷疑是不是給他跑路費,所以每隔十天被叫去問,那時是白色恐怖期間,被問了一個月。…後來我猜想應該是外省人上司說我是個認真工作的人,應不會參加什麼黨。」事實上那時他為了生活忙碌不已,並沒有心情和時間做其他的事。
他又回憶說:「我很少聽政見,但是李源棧當選市議員時,我拿了一塊紅布寫上『恭喜當選』的字送給他。我覺得他像個大砲,台灣的民主需要這種人,我不敢公開支持他,只是暗中支持。我是有正義感,認為需要有政黨制衡,才能有民主,和統、獨的想法無關。」在2012年總統大選時,他已經92歲了,還聲聲叮嚀一定要選蔡英文
在國民黨成功的教育之下,我曾經失憶過、失去認同感,還曾經因為自以為是的扭曲想法,和爸爸有過一段疏離的日子,但是爸爸對民主自由的信仰如如不動,深信我這個女兒在尋根的過程裡,一定會回到公平正義的普世價值基地,和他的心靈相會。2013年的2月28日(也是他的國曆生日),爸爸選擇了良辰吉時離開世間,似乎冥冥中呼喚我莫忘記台灣228英靈的苦難,要讓自己的「生」榮耀他們,替他們活出最美麗的生命,才能讓他們的精神永遠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