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讓改變變成自然

(12-15-2014 一心)
連續兩天睡少少,用完藥石,身體居然不想喝咖啡,提振精神的最好方法,就是定課,回到定課來,感覺非常的幸福。
第一堂課,要傳達「歸零」的感覺,回到定課中汲取靈感。相信,身體已俱足了所有的智慧,只是要夠安靜。
聞思到師開示的:「定課要做的非常實在,非常的由衷(要完整,完全的受用):讓經行、禮佛做的更徹底,尤其在每一個動作往下的時候,例如禮佛往下的時候,呼氣要做的徹底,呼氣完整就不會有哪麼多的火氣,哪麼多的口乾舌躁,身體的躁熱,因為火氣沒有往下沈。」
「完整就是要找到最受用呼吸的量,尤其是呼氣的量,感覺呼氣是完
整、很舒服、很受用。那受用的味道要感覺到。」
連續幾天的定課,都是練習「把呼氣好好呼完」,禮佛的時候,那呼完的感覺特別深刻,整個俯身前彎的過程都是呼氣,到了趴地時,整個人都空掉了,感覺好安靜。再重新吸氣時,像是浪花碎開的泡沫頓時湧入全身,每個細胞都是喜悅。
如是練習幾個回合,後來,起身直立、雙手往上延伸時,吸氣,竟超乎想像的綿長,像是一條有韌性的蜘蛛絲,貫穿整個身體,接到天空,接到大地。我融入了整個空間,那是一種無我的感覺。
每個呼氣,呼到一絲氣息也不剩,曾經發生的,喜歡、不喜歡,有感覺、沒感覺的,通通交出去,生命的收支在當下全部歸零,就像是我死了。於是,每個吸氣,從頭來過,就像第一天出生,不帶成見、無所顧忌地迎向生命的所有體驗。
體會到,面對呼吸的態度,就是面對生命的態度啊。當我對呼吸囫圇吞棗,我對生命的一切,也都是囫圇吞棗,一直在吃,卻沒有滋養,像個餓鬼。
原來,呼氣呼完,才懂無我的歸零。吸氣自然,才懂如實接納生命的無常。無常是來來去去,在來去中,入流不住。如季節變化,無所不適。
內心發願,一定要把這樣的體會,分享出去,讓更多的人體會活著本身的感動,每個起心動念,都從這個感動出發,才不會用自以為的「對」,去改變世界的「不對」,這種改變的氣力很大,但抗拒的力量也相對很大。
真正的改變,來自分享。當自己很滿意當下的流動,自然而然想跟別人分享這個很美好的身心狀態,好像分享省力有效的做事方法和動線。
分享是一種感同身受、回身轉意。
入生命之流,讓改變變成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