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眼睛裡住著神

(10-18-2012季菁)

早上小女兒沛雨下來吃早餐,大概是還有點想睡,看起來不太有精神,我問她:「妳是沛雨嗎?」她說:「搞不好我被換掉了。」我說:「那真正的沛雨有什麼可做為認証的?」她說:「用DNA吧!」我說:「除了DNA外,最能反映一個人的特質的應該就是眼神吧!因為老師都稱讚妳有一雙炯炯有神、對學習充滿熱情的眼神。」她說:「對喔!因為眼睛裡住著神,這神是模仿不來的,所以才叫『眼神』嘛!」
今天去攤子買一隻烤雞腿,請老闆幫我剁一剁,順便跟老闆要一點滷汁。老闆問我要做什麼?我說要滷豆乾或豆腐用的,老闆馬上說:「那我給妳多一點,滷起來才好吃。」想起今早與一位從都市搬來這裡的朋友一起散步,我告訴她,之前我和先生開車到斗六,結果車輪陷入草叢中,馬上有路人見狀,自告奮勇的來試著幫我們把車子用千斤頂頂起的事。這位朋友說,她也曾隨先生出差到各個國家,好像只有台灣人這麼熱情,願意主動釋出善意,所以她還是喜歡台灣。感覺在這塊土地上,真的常常可以遇到好人。但如果我們的人民能更有公民常識,能更有判斷的智慧,我們的善良與好意才不會成為政客唬弄的對象
大女兒江鈴打電話來,訴說服務業這行真的是要一路忍著氣,陪笑。像她昨天就遇到一位非常龜毛的客人。問了一堆問題,又要求她把衣服上的毛屑刷掉,刷完後又說要換一件,讓後面的客人一直等。我說,可能這位客人覺得妳是專家,所以很倚重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