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謙卑虔誠對待身體

(02-01-2013宥娟)

晚上禮佛時,我沒有把音樂關掉,在動作中突然覺得身體的感覺很奇妙,彷彿隨著音樂的頻率一起震盪,充滿了非常奇特的韻律感,身體呈現一種前所未見的組合狀態,彷彿隨著音樂的旋律不斷地在變化著,一種無量空又無量有的變化狀態。
我,是隨音伏飛揚起伏被捏塑著的一群法音小電子。
靜坐時感覺到手部的疼痛和沉重,手臂的疼痛是一種職業病的遺留,過去賣書期間,一天幾乎有十個小時以上是在機車上度過,還要揹上一個十幾公斤重的書包,穿梭城鄉,尋找客戶。現在,只要騎機車的時間略長,手臂就會需要相對的時間來放鬆恢復。

今天,在身體吸拉呼推的過程中,突然發現整個身體的沉重似乎是為了透過與手痛相似頻率的共振,來帶動緊漸次轉鬆!這樣的感受讓我升起一種非常大的詫異!好似過去所以為所感覺的沉重,其實是因為沒有辨識的能力,錯誤地解讀身體的震動,又因為不認識而抗拒,失去了辨識和接收能量的契機!
這樣的察覺讓我益發感到謙卑了!
突然就想起了師的開示:「供養至誠的一顆心」。
師說:「就像卜卦,最重要的是卜卦之前的那一顆心,是禱告之前的那一顆心,心要中正,把自己空出來給神明,是供養最赤誠的那一顆心。沒有信心,才會回到舊的習慣和業力,先把那顆心供出來,你就不會回去!有信望愛就不會回去!學法,就是要供養這顆心,隨時隨地問自己,有沒有讓自己長養這顆心最尊貴的質地,能不能在每一個眼神、表情、動作…裡做到最自然不用力的最真和最美。」
好像在體驗中發現後,又在日記中經過整理和記錄而加深了察覺,當我開始轉變對身體的態度之後,身體的語言似乎變得更容易被解讀,而文字又加深了一層一層剖解的力道;當對身體的態度轉變為謙卑虔誠,身體就釋放更多信息與我交流互動!
想起了之前的一篇手記<對的時間做對的事>:「這是第一觸的奧秘嗎?沒有我的意見,只有因緣的與時推移,不是我要動用身體,而是身體在指引我做當下最好的變化,只有深深深、靜靜靜的傾聽,才聽得見!寫下這樣的察覺,感動更甚於剛才動作中的體驗,一層一層剝開身心靈交會當中神祕的面紗,微妙甚深,師的開示微妙甚深啊!」
波特萊爾(Baudelaire)《惡之華》中最著名的詩作<感通>Correspondences)裡,寫著:

大自然是一座神殿,那裏有活的支柱, 
不時發出喃喃低語; 
行人從那裏穿越象徵之森林, 
森林投以熱稔的凝望。
如悠長的回聲匯合於遠處, 
溶入黝黑深邃的和諧; 
廣漠如黑夜,浩瀚似光明, 
芳香、色彩、聲響相互應和。 
有芳香新嫩如孩童肌膚, 
    柔和像雙簧、翠綠似草原; 
──另外的,腐爛、濃郁、豐饒而多彩。
具無限的張力, 
宛如龍涎香、麝香、安息香、乳香, 
歡呼性靈與官能的狂喜

在師隨念當中,認識了心,認識了人生真正的美妙和奇奧;連結著師的傳承,在呼吸當中認識了身體,感受著真正的心是天空,真正的身體是大地,走過世間繁華和死亡的幽谷,有好有壞,有美有醜,萬受恆歸一受,就在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