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平平都是人

(10-18-2012一三)

針對缺少一領一、讓台灣更好的行動力,善知識說這是因為悲心不足,沒有急迫感所致。只要沒有將世間苦難放在心上,就不會有急迫感,就不會有分享法音的熱情。
回首來時路,十年前到聖脈學習打坐,頂多是為了養生,哪裡會是為了將世間苦難放在心上。當時,剛從軍中退下來不久,仍謹記著軍中盛行的一句名言:「養生第一,活得越久,領得越多。」這句話指的是終生俸,月退俸 + 年終獎金,還有18趴的優惠存款利息。
有一天,有位同修問我說:「領這些錢,卻不為這個社會做點事、盡點心力,說得過去嗎?」說實在的,當時的確被這個問題給問傻了眼。這是退休金,不是嗎?領退休金,還要再付出心力、勞力,又是什麼道理呢?
後來,慢慢懂事了,發現在我的退休金裡面,有很多是屬於不公平的資源分配。自古以來,軍公教便享有了農工商朋友所沒有的福利,諷刺的是,我們必須依賴他們的稅金養活著,因為軍人從來不用繳稅。

平平都是人,怎會差這麼多?
其實,早年的軍公教必須是國民黨黨員,而國家機器必須透過軍公教才能運作,將這群人的利益跟國民黨緊緊綁在一起,於是有了黨國不分的集權體制、資源分配不均的階級劃分,以及動員力道極為強大的鐵票部隊。
一轉眼,12年過去了,臉書上的退休同事們,分享的仍是養生、美食方面的資訊;而另一方面,國家財政的龐大赤字,國營事業與勞工保險即將破產等消息,正出現於各大媒體的版面
老天啊!我想,我大概知道什麼是世間的苦難,也似乎能理解同修為何對我說這些了。原來,悲心不足就是對資源分配不均無感,如真想為台灣盡份心力,就必須先讓無感變有感。錢正在燒、資源正在流失、國土正崩坍,能不急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