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沒有圍牆的學校

(10-18-2012 一心)

「我喜歡在人的眼睛裡尋找靈魂,我也認為,每個人應該都是這樣。」什麼是靈魂?就是生命中最精華的東西吧。
一年級的親教師,透過大他五歲的畫家表哥,認識了哲學。當時意氣風發、又有點臭屁的表哥,談著沙特的存在主義哲學,吸引他的倒不是內容,而是表哥眼眸裏散發出深邃的光,那是在其他大人身上,遍不著的。
親教師說:「孩子,是從大人的眼神閃露出的光芒,建立價值觀的。」當時的他心想:那裡頭,一定有值得投入的東西。於是,開始進入哲學的殿堂,常去逛舊書攤,在舊書攤發現了宗教的奧義與修行經典,一頭栽了進去,找到了這輩子的最愛。
雖然,求學時期的親教師,對生物學也很有興趣,但總覺得,這些世間知識,不缺他一個。父母希望他當醫生,把他買的哲學與修行的書藏起來,卻絲毫阻止不了那股對宗教與修行的熱情。短暫做過其他職業,但覺得最有意義的,還是傳法。
親教師說:「也曾經試過找修行的指導師,但是,沒有一位老師,可以完全接受我做最真的自己。」

因為沒有指導師,一路上花了很多摸索的時間,但是,懂多少,就做多少。
深深地相信,法就是「在每個說、每個做、每個想裡面,都做自己的最真最好與最美。」凡違背這個原則的,一定很用力,一定不自然。而解脫,就是已經知道怎麼做才是對自己、也對世最好了,身口意清淨,完全入自然之流。
44歲的親教師,開始收弟子。所謂親教師,就是「全方位親自指導學生的老師」,這是親教師認為最好、對學生最有幫助的教學關係。在過去這14個年頭裡,親教師用生命中所有的時間和精力,以他所知最、最清淨的方式,來帶領聖脈這個團體。
清淨的意思是,一切只看源頭,不看下游的污染。面對一切所做、所說、所想,只呼喚回到最純淨的源頭,而不用戒斷、阻止、壓抑的方式,去處理下游的汙染。
親教師所教導的,就是他一路走來所體悟的──做自己的最真最好與最美。既簡單,又精準。而透過親密的教與學的關係,希望幫助學生有能量感同身受世間苦難,並且真的接受、喜歡自己,卻沒有一點驕慢。
問師:「什麼是一個團體的最自然?」
師說:「就是當每個人都做自己的最自然了。」
「自然裡面,會不會有層級組織?」
「當有活動的時候,就會形成組職,每個人自動各就各位,每個人都在最對的位上。」
我突然想起國二時,交了一篇很長的作文,題目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桃花源」,文中,我描述了一所沒有圍牆的學校,在那裡,每個人依照自己的熱情探索相關主題,並三三兩兩集結起來,主動提出學習目標和計畫,從研發模型飛機、改良蔬菜品種、到排演話劇、在樹下進行哲學思辨
沒想到,出社會十年後,我找到了這所沒有圍牆的學校,也找到了一位老師,他願意永遠守護我,信心滿滿地走向最真最好最美的自己。
三個字,印刻在這所學校裡每個人的心上:
信,相信我可以做自己的最真最美與最好;
望,不斷地嚮往;
愛,殷切地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