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把室內的暗沉通通打包

(02-06-2013 宥娟)

打開所有的窗戶
迎進陽光以及陽光愛過的風、鼠尾草和迷迭香
把室內的暗沉通通打包之後
我們就可以重寫新的一頁
生命是歡慶以及歡慶,以及歡慶
粉刷成愛的顏色
好與陽光相契
然後誕生下
春天、夏天、秋天、冬天,以及每一天
書寫,是每天的歸零和重生,要把頻率調準,才能開出一朵生鮮盎然的花,在生命的滋養中抽取精華,時時對準天地神明,就能開出慈悲喜捨的花。
看到網站上《天使就住在隔壁》的圖片,讓我一整天的心情都有如徜徉在淡淡鵝黃色的山坡上,也像是百合球莖抽芽發長,然後開了一朵潔白的喜樂的百合,那張圖片是《愛蜜莉》的終頁。

在繪本《愛蜜莉》裡面,小女孩送給了愛蜜莉百合球莖,然後告訴愛蜜莉「我給你帶來一些春天。」
愛蜜莉送詩給小女孩當做收到百合球莖的回禮,並說:「把它收藏起來,我也把你的禮物藏起來。將來也許它們都會開花。」詩會開花嗎?為什麼愛蜜莉會說「將來也許它們都會開花。」
百合到底是怎麼開花的呢?因為春天來了!又怎麼知道春天來了?春天是包含了陽光、空氣、土壤、溫度和萬物更新等等諸多因緣的氛圍。
今天一邊粉刷的時候,就一邊想著與這本書的許多往事,記得剛開始賣書不久,有一場新人的產品知識比賽,我就是以這本書當作比賽內容,很認真地準備著,結果卻輸給了一位同事,那位同事平時講話有點兒口給,所以他當時的表現成就讓每一位同事都非常訝異,事後了解,原來她的太太幫了大忙
但我想不只如此,認真和企圖心,才是他獲勝的主因。因為是同單位又同時進公司,我們一起搭擋銷售的機會很多,雖然,他才做了半年就離開了圖書業,但我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的認真。還有,最重要的,人不可貌相!
今天把廁所牆面粉刷完畢,然後把木櫃整個處理乾淨,補上透明漆,然後復歸。晚上休息時看了一部可愛逗趣的2005年上映的卡通電影《馬達加斯加》。
紐約中央公園動物園裡的明星動物:獅子、班馬、長頸鹿和河馬,某次意外的從動物園逃脫,被抓到後被遣送回非洲,途中卻意外流落到位處非洲東南外海印度洋上的馬達加斯加島。
獅子愛力獅從小就養尊處優,他是世上最偉大的大都會紐約市最閃亮的一顆星,換句話說,他就是獅子王。
斑馬馬蹄是一個夢想家和冒險家,他老是夢想能到在野外草原自由奔馳,而且對動物園以外的世界和生活非常嚮往,這次多虧了他,他和他的麻吉們終於有機會一窺外面的世界。
長頸男是一隻得了憂鬱症的長頸鹿,青少年時期才被送到紐約中央公園動物園。他之前住在布朗區動物園,這讓他覺得自己見過很多世面,比他的三個死黨見多識廣。
河馬莉是一隻在中央公園動物園出生長大的時髦河馬美眉,這隻聰明美麗的獨立都會河馬美眉很清楚她要的是什麼,也知道該怎麼得到它。 
從角色簡介看到,這些動物被人類同化了,這些遠離原始世界的動物被豢養之後失去了他們謀生的自然,到了原始森林,甚至感到害怕和恐懼,寧願回到動物園被拘禁、被觀賞,就想到現代人類的處境其實就像這些失真的動物,失去了自然,不懂什麼才是我們真正的自然,活在人造的奇怪框架裡約束綑綁自他。
想起前天和一位朋友在臉書的互動。朋友貼了一篇侯友宜的文章<侯友宜︰死刑可具體遏止殺人犯罪>他覺得:「這一篇是我看過,所有反對廢死的文章裡,內容分享得最棒的!由侯友宜現身說法,相信是最有說服力的。」因為分享的最後寫了一行「歡迎分享您的看法,歡迎理性討論!」所以上去和他有了一些對話:
我:「死刑是以暴制暴的暴力手段。」
R:「有時候,『以暴制暴』就如『以戰止戰』般,是必要的手段。」
我:「 『判一個人死刑,至少經過二、三十位法官,都認為『找不到任何理由讓你活下去』才判死』,非常慎重下才會確定一件死刑出來,後面還有非常上訴等程序救濟。…光是這裡,就有很大的問題。 人們只要去觀察一下法庭的審理,我們會看到法官與被告之間存在著許多的不公平,台灣的司法制度是一個黑暗的淵藪,毫無人權可言,光是對前總統陳水扁未審即押、一再延長羈押、中途換法官、傳訊他三歲的孫女、二次金改案判決無罪後總統公開介入而改判,就是窮凶極惡的政治迫害,這樣的司法制度,只怕是製造更多冤屈而已。」
 R:「所以囉!如果程序夠嚴謹、夠慎重,又有完整的『程序救濟』,將誤判可能性降至最低()的前題下,我個人認為沒有必要廢除死刑。(回應上上篇)
我:「其實,在討論死刑之前,更重要的是司法制度的改變,台灣需要很多轉型正義,如果沒有轉型正義,普遍存在是非黑白不分,比起死刑與否,怕是更迫切需要改革呢!」
R:「台灣的司法的確迫切需要改革!不過那和是否廢死刑,又是不同的議題了...
我:「哈!沒錯,事有輕重先後,倒不如一起為促進司法改革發聲加油吧!!^^
討論結束了。感覺能夠這樣理性討論,對雙方都是好的,也許沒有辦法取得實質的共識,但是信息有了交流,可以讓接收資訊的角度更寬廣吧!
想到周二時一湛分享師的指導:「表面的事件或看法是虛妄的,要問的是核心價值!」
真正的問題就是核心價值吧!我們如何讓自己和幫助身邊的人認清人的最自然?有時回頭去看一年前或一年半以前的日記,真的發現自己的生命價值和品質一直在改變,彷彿隨著電影的進化,從格放的黑白片開始變成身歷其境的3D,不再如井底之蛙,也逐漸學會分辨被媒體壟斷的資訊,實在是莫大的啟蒙!
勇敢的站在公義面前,我每每覺得,那些抗爭的工人比起悖逆程序正義、公然違憲的馬英九、藐視生命權的侯友宜或是參與威權體制操縱迫害人民的公職人員,更有作為一個真正的人的人格!
只祈願,未來讓更多人都能活出生命最自然的本質和核心價值!讓每個人都能找回屬於人本具的尊嚴和價值,無論貧富貴賤!